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天爬楼百层给老人送餐 谁能想到她的腿竟装着假肢
2021年10月12日 07:48: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韩秀风

  命运对她不公。

  出生时,她的右脚就患有马蹄内翻,手指残缺不全,也许因此而被抛弃。

  她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工作人员为她取名“乐文”,就是希望她能有快乐的人生。如今,她的人生轨迹,看来并没有辜负当年的期望。

  她是58岁的嘉兴人乐文,几年前,虽因病情恶化又截掉了一截右小腿,可现在的她,却依然每天手提大大的保温箱,上上下下跑上百层楼,为社区的老人们送上爱心午餐;她缺了好几根手指,却并不妨碍她不断按下快门,为社区里的人们定格下珍贵瞬间……

  身体确有残缺,但谁都无法否认,她拥有着丰满又阳光的内心世界。

  和假肢才磨合三个月,她又来为老人送餐了

  上午10点50分,嘉兴万洲社区,乐文拎上一只大大的保温箱,跨上电动车,开始一天的送餐服务。一年365天,除了规定不送餐的日子,不管刮台风下大雪,这份工作雷打不动。送餐的份数,从最初的两三份,到如今最多时的21份,每天光上下楼梯,就要爬上近百层。

  “这些老人都是80岁以上高龄,身体不太行,做不了饭,每天都是等着我送饭给他们吃。”在嘉兴南湖,11个社区都有像乐文这样的爱心送餐员。1993年就入党的乐文,算是最早一批加入的队员,负责万洲社区附近的几个小区,一干就是8年。

  因为都是老小区,没有电梯,爱心送餐全靠一双腿爬上爬下。而乐文的右脚,患有先天马蹄内翻。刚开始送餐时,每年只有春节假期有几天休息,碰上脚疼的时候,踩上去每一脚都是钻心的痛,她都是吃点止疼药,咬牙坚持。

  2017年,乐文右脚病情恶化,不得不截掉一截右小腿,装上假肢行走。为了能早点正常行走,那段时间,乐文每天都在和假肢磨合。三个月后,爱心送餐队伍里,又出现了乐文的身影。

  但说起8年的送餐经历,乐文从不说苦,只记得甜。台风天里,送一次餐,乐文要换两次雨衣雨裤,全身湿透。“老人听到我敲门,都觉得不可思议,以为这种天气我肯定不会去,只能饿肚子了。”乐文说,越是天气恶劣,她越要多上门服务,“他们出不去,更要我们年轻人的帮助。”

  不容易啊,给上百户特殊家庭都拍下了全家福

  工作、入党、结婚、生子……乐文的人生,如今看起来和常人并无不同。初中毕业后,她自学了一年高中课程,在工作中,知识被活学活用,不服输的性格,甚至让她比普通人干得更出色。她是福利院第一批踏上社会的残疾人,在工厂里,能干又得人心的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接触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之后,乐文更了解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曾到南湖区残联开办的摄影班学习过一段时间的她,虽然十指残缺不全,却频频按动快门,为很多残疾人定格下了珍贵瞬间。

  2018年,乐文曾组织一批志愿者,半年内为南湖6个街道100多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拍全家福。

  “这些残疾人有的瘫痪在床,有的智力残疾,都是出不了门的,更别谈拍全家福了。”给这些重度残疾人拍照并不容易,有些脑瘫患者,要让他们好好坐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还要凑家属的时间,做家属的工作,通常一天只能搞定一家。

  就这样,乐文一次次预约,一家家上门,为这些平时没机会拍全家福的重度残疾人家庭,留下了很多珍贵照片。

  照顾烧伤女孩长大,女孩当了妈妈,她也当上“外婆”

  和乐文聊天可以发现,她一直把笑脸挂在脸上。因为开朗乐观,很多命途多舛的残疾人,也愿意把她当做知心朋友。

  虽然天生带有残疾,经历过被父母遗弃,之后又面临截肢,但乐文的心里,都被快乐和感恩塞满,她也愿意把自己的爱和光亮,温暖照亮身边的人。

  8岁时,在福利院的乐文就学会了照顾比她小的弟弟妹妹,给他们喂奶、换尿布,当起了小大人。

  “好像很早的时候,内心的母性就被激活了。”22岁那年,乐文已经参加工作,福利院收养了一个不到一岁的烧伤女婴,乐文常常用自己的工资给女婴买吃的穿的,下班回到福利院,就细心照顾。

  “她有一只手因为烧伤肌肉萎缩,不会独立洗澡,也不会拧干毛巾。”等小女孩慢慢长大,乐文又一点点“逼”着她学会独立生活的技能。曾经看似残忍的训练,如今让小女孩过上了接近正常人的生活。“她有了工作,自己也当上了妈妈,孩子还管我叫外婆。”

  命运给她以困苦,她却报之以“乐”。如今,乐文不仅是万洲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还是南湖区十佳“自强模范”、嘉禾最美家庭、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都是对她乐观顽强生命力的最好肯定。


标签: 福利院;残疾人;全家福;社区;假肢;女孩;烧伤;残疾人家庭;南湖...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12299742555739.png

每天爬楼百层给老人送餐 谁能想到她的腿竟装着假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