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积极探索“智联查”新模式,助力公示信息数智监管
2021年12月02日 08:21: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经大数据监测,你单位公示信息存在以下2项问题。请按要求完成整改并上传自查材料。”近日,杭州港宇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沈先生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浙江企业在线”的提醒通知。

  沈先生按照要求及时纠正了企业公示信息并上传了标注地址经纬度的现场照片和信用承诺书。“监管干部说只要整改后大数据比对通过,可免于现场检查,这个办法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我觉得非常好。”沈先生说。

  2020年,杭州公示信息抽查企业达2.4万户。随着检查企业数量与日俱增,如何破解传统方式下监管力量不匹配,监管能力不适应,监管效能不如意等问题成了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个课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智联查”新模式取得实效。

  “‘智联查’打破数字鸿沟,整合分散在登记系统、许可系统、案件系统、网络监管系统、行政执法系统的有效信息,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动比对,智能研判企业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联查”还可实现精准推送,在线整改。对大数据判定为不符的,自动通过“浙江企业在线”移动端推送提醒通知至企业法定代表人手机,告知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法定代表人可利用“浙江企业在线”移动端进行身份验证、接受信用教育、签署守信承诺书并报送加载时间、地址标签的现场照片等材料。

  整改时限到期后,结合企业自报材料,对数据进行二次比对。比对相符的企业,可免于现场检查,双随机检查结果自动公示为正常。经对比仍不符合的,自动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平台发起现场检查任务并推送至监管干部“掌上执法端”。检查人员根据“智联查”提供的问题清单对企业实施精准靶向监管,大幅提高监管效能,真正实现数智监管。

  据了解,“智联查”启动以来,已监测企业13067户,一次比对通过率66.4%,累计节约现场检查时间8682小时。

标签: 公示信息;检查;整改;监管干部;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02301150397017.jpg

杭州积极探索“智联查”新模式,助力公示信息数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