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真是四两拨千斤!临安民警花费2元钱成功挽回近7万元损失
2021年12月03日 07:16:21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边程壹 通讯员 夏碧云 符栩潇

  “我是青山派出所民警,冒充公安的骗子正在和你联系,请你马上到当地派出所或者拨打110求助。”

  “不要再和骗子联系了。钱一旦转出去就回不来了。”

  近日,临安公安分局青山派出所民警孙汶豪成功利用2元钱劝阻一起近7万元的诈骗。

  11月30日9时38分许,青山派出所反诈平台接到一条预警信息,反诈专员立即拨打预警电话,但该电话已被设置为呼叫转移无法接通。

  民警孙汶豪火速带队赶往当事人程某的工作单位,但是同事告诉民警:“程某说警察找她有事,已请假离开了。”

  “当事人电话一直占线,微信语音电话不接,很可能还在和骗子通话,怎么办?”孙汶豪心里很是着急。

  关键时刻,他灵机一动:“利用支付宝转账试试,没准转账提示能‘唤醒’当事人。”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孙汶豪用自己的手机给程某支付宝转账1元钱,并备注留言:我是青山派出所民警,冒充公安的骗子正在和你联系,请你马上到当地派出所或者拨打110求助。

4.jpg

  信息发出去后,孙汶豪继续不停给程某打电话,希望她看到消息。

  但是5分钟过去了,程某依然在通话中,没有任何回复。10时52分,孙汶豪再次向程某支付宝转账1元钱,并备注留言:不要再和骗子联系了,钱一旦转出去就回不来了。

2.jpg

  11时许,程某终于回了电话,并赶到派出所。好在程某没有被骗。

  据了解,当天上午在公司上班的程某接到了一个自称是“苏州警方”的电话,称她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集资诈骗、洗黑钱,如果要证明其清白必须把她所有的钱都转到“安全账户”,调查清楚后钱会立即退还。

5.jpg

  面对“警察”的义正言辞,程某越听越害怕,表示会积极配合调查,并按要求将电话设置为呼叫转移,微信退出登录,随后添加了对方QQ为好友,对方发来了关于程某的“刑事逮捕令”和“冻结管制令”,程某更加紧张。当她正准备将支付宝和微信里的钱共计69700余元转到“安全账户”以证清白时,支付宝上突然跳出转账提示信息,她看到了孙汶豪的两次转账备注留言,终于如梦初醒。

1.jpg

  “电话占线,无法和当事人联系拦截,我们每天都会遇到这种紧张的情况。”民警孙汶豪说,每次反诈民警都不会放弃,会尝试各种办法和当事人联系。他一再提醒大家:一定要了解反诈96110电话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如果来电显示这个号码一定要接听,手机里请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自己的钱财增加一道安全防火墙。

标签: 支付宝;转账;民警;微信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03261798305956.jpg

真是四两拨千斤!临安民警花费2元钱成功挽回近7万元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