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打造文旅体高质量融合的新版“富春山居图”
2021年12月28日 08:10:41 来源: 杭州日报 陶元 姚智萍

  陈东晖 摄

  2021桐庐半程马拉松赛

  “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 桐庐山水艺术季在梅蓉村开幕

  越剧千人唱

  胡建宏 摄

  2021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

  一幅《富春山居图》道不尽富春江大气精致之景,点缀两岸的桐庐美村美景,宛然天成,却又透着巧妙的匠心,为这幅山水巨作添加了浓重的一笔。清朝诗人刘嗣绾的“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更是勾勒出千年前“潇洒桐庐郡”的轮廓。

  不久前,搜狐旅游发布《2021年县域旅游影响力TOP100》榜单,桐庐县榜上有名,位列第6位。

  县域旅游影响力指数主要从搜索指数、运营指数、舆情指数等3个维度分析县域旅游品牌在互联网的传播影响力。

  2020年桐庐成功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省2020年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奖项。今年以来桐庐旅游更是凭实力夺得一系列荣誉:

  上榜“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入选2021年度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的25个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

  携程发布的《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显示,桐庐成为全国新晋“黑马”旅游目的地之一;

  获得全域旅游景区城获长三角地区人气智慧景区TOP10和优秀旅游智慧景区奖项;

  桐君传统中药文化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年,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全面打造文旅体高质量融合的新版“富春山居图”为目标,开展“八大攻坚战”行动,确保以新面貌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以新姿态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前三季度,桐庐县接待游客479.1万人,同比增长47%,实现旅游总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47.4% 。

  其中,乡村旅游总人次1088.37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1.5亿元。

  桐庐全年围绕“全民旅游节”“全民运动节”“全民艺术节”三大品牌节庆活动,开展2021“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2021桐庐半程马拉松赛、翙岗首届动漫艺术节、2021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越剧千人唱等大型文旅体品牌赛事活动100余场。

  为迎接亚运到来,桐庐在县城中心广场处设置了“亚运观赛空间”,6月完成并开展试点运行,成为全市首个打造并开展试点运行的县。

  桐庐正瞄准目标,加紧步伐,向着打造文旅体高质量融合的新版“富春山居图”奔跑。

  全域旅游再出发 “绣”出旅游新画卷

  “进入桐庐,就宛若进入了一个大景区。”桐庐四季不同的美,也让游客赞叹进入桐庐宛若踏入了美绝人寰的“富春山居图”。

  桐庐打造全域旅游,就是往打造一个“目的地”的概念去努力,桐庐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近年来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呈现了山青、水净、空气优的良好生态环境。不断整合旅游资源、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体系等,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共建共享,探索出由旅游业来带动其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理念和模式。

  欲谋深远,规划先行。桐庐以发展规划为引领,优化全域发展格局。先后编制《桐庐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桐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桐庐县十四五文旅体产业规划》,出台《桐庐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政策》,在规划的指导引领下,桐庐全域旅游建设的步伐坚挺而有力。

  提速旅游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建设,桐庐加快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在建项目库现有60个项目,2021年度计划投资额为39.03亿元,1-11月份实际完成投资41.11亿元,完成率105%,竣工项目15个。

  在大规划的拉动下,桐庐着手“细微”,进行“微改造、精提升”,逐渐“绣”出桐庐旅游新画卷。

  修缮一新的深澳古村衍庆堂、重新“妆点”外立面的芦茨老街……走入桐庐,目光所及,感觉好似又和以前一样却不一样,总有几处细节打动你。一场以不搞大拆大建为前提,从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的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江南镇引入了“深澳古村百匠慢生活文化综合体”项目,吸引了包括手工艺人、人文思想讲师、轻奢民宿主、乡食餐饮经营者、文创设计者等多业态经营者30余人,开设了茶艺、刺绣、扎染等共计27种技艺学习体验项目。今年五一假期,江南镇累计接待游客8.28万人次,收入1541.6万元。

  而横村镇白云村则以“音乐”为特色元素,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新建了音乐桥、钢琴步道、音乐盒子等一批村庄艺术景观,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进唱片博物馆、音乐酒吧、音乐民宿、音乐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建设,让音乐特色更明显、业态更丰富。”白云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决心满满。

  桐庐制定《桐庐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微改造、精提升”项目352个,总投资10.8亿元。

  以“艺术乡村建设” 推乡村旅游发展

  桐庐有着“中国最美县”称号,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如何保持先发优势?桐庐将文化基因融入乡村振兴,以此作为关键发力点。

  4月,首届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开幕,艺术与乡村在古村会面。

  这也是一场“浸润式”艺术体验。首届动漫艺术节重点引进《伍六七》等知名动漫IP以及一大批中国新生代潮流艺术家作品,通过动画场景还原及潮艺术品展示实现古村与潮流文化的碰撞。游客在古街入口可以找到阿七牛杂摊,深入庭院可见“白莲绽放”、“悲情魔音”、“玄武门”等艺术网红场景;另外还有艺术家跨界《伍六七》创作的雕塑、平面形象及近百件潮艺术作品。

  动漫艺术节的举办,直接带动翙岗古村的吃、住、行、游、购、娱,仅“五一”假期前三天,旅游总收入达到525.92万元。

  桐庐坚持“以文塑旅”,突出以人为核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等精神层面的需求,提出“艺术赋能乡村,文化引领发展”的艺术乡村建设思路,打响“艺术乡村建设”攻坚战,以艺术乡村丰富旅游业态,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10月1日,由桐庐县委、县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在桐庐桐君街道梅蓉村扬帆起航,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上海美院等十大美院雕塑专业和公共艺术专业团队创作出的20件作品,在艺术季上首次亮相并永久“落户”桐庐。

  “20件公共艺术作品分别放置在梅蓉村20个不同的点位中。有的在田野里,有的在竹林中,与当地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 桐庐山水艺术季的策展人梁克刚说,这次公共艺术大展的阵容可以用“高规格”来形容,这样一场大型艺术活动,让艺术成为梅蓉村发展的新引擎。

  乡村不仅是一块土地,也承载乡土精神,赓续文化根脉的热土, “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是艺术助力桐庐乡村建设的序章,是一次艺术视觉的乡村展示,也是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场山水实验。”当日,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韩绪还对美丽中国研究院桐庐乡土学院进行授牌。

  十大美院联手参与乡村艺术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浙里富春·那么乡田”将被做成一个乡村艺术的系列,除了梅蓉村,以后还打算到更多的桐庐乡村去实践。

  而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桐庐对每个乡村的“文化基因”进行破解。

  桐庐整理文化元素清单209项,完成剪纸、桐君中药等 18项重点文化元素解码。编制完成《桐庐县艺术乡村建设行动纲要》,提出桐庐艺术乡村建设品牌定位及18个综合示范村试点方向与实施项目。谋划“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文艺活动,举办百江稻田音乐节、白云民谣音乐节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16场,引进艺术工作室30余家。

  文旅建设数字化 游客游览更轻松

  “20秒入园”完成27个点位,使用率100%;“30秒入住”酒店完成43家。在桐庐,推动城市大脑的文旅场景比比皆是。

  “桐你游”程序,则是在线上集散中心程序以积分一张图游桐庐的概念,打造面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地图导航等功能。10月初正式对外运营,已注册用户5000人,发放桐游币6万余枚,间接产生交易额10余万。

  在芦茨村,由车流监测管控、停车引导指示等设施设备搭建的“一图感知芦茨全景”驾驶舱扮演着数字管理的重要角色。有了该驾驶舱,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就能详细摸清旅游“家底”,及时掌握芦茨村民宿资源的分布、运营,车流情况等数据,为游客提供高效服务。

  涵盖了芦茨村、茆坪村、石舍村以及严子陵钓台、白云源两个经典景区的桐庐慢生活体验区,则接入了直接面向游客的“慢生活AR导览系统”。该系统使用手机端AR互动技术,让虚拟和现实相连接、场景和实景相对应,游客可在线上享受场景内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等服务。

  “数字化转型可以实现智慧化监管,为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各项数字技术的应用,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智能、有趣的服务。

标签: 桐庐县;乡村;艺术;旅游;游客;古村;动漫艺术节;富春山居图;乡...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28294383798142.jpg

桐庐打造文旅体高质量融合的新版“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