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双减”后的第一个期末复习 “画风”变了吗?
2022年01月11日 07:09: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周慧

  元旦假期结束后,杭州中小学开启了第一轮期末考前复习。“打印到打印机发烫,A4纸用光”“母女关系感觉到冰点”——这些曾经发生在全网的“鸡飞狗跳”的画面,在“双减”后的第一个期末考试来临前是不是消失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期末复习的节奏难免紧张,但家长们的焦虑感有所降低。

  一位家长说,以前到了期末阶段,为了安心复习,阅读、练琴、运动只能放弃,现在完成复习任务后,这些习惯还都在坚持。家长的反应淡定很多,老师们也忙着用各种方式为孩子减压,改进复习方式,提升学习效率。

  小学老师忙着为学生减压

  这两天杭州一位小学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嘱托所有家长:“别透支亲子关系来换期末复习。亲子关系还有更大的用途,希望大家好好珍惜。”

  她说,起因是她前一天浏览朋友圈时,又感受到了那股熊熊燃烧的“火焰”了。有家长到了期末才发现孩子有这么多不会的地方,开始帮助孩子复习。“个别孩子睡得很晚,作业量很大,其中除了学校的,还有部分是爸爸妈妈布置的。”

  对于这部分家长来说,不管是不是“双减”,期末的节奏还是熟悉的味道。她想劝告大家,你可以加强孩子的复习,但是千万不要透支了你和孩子的亲子关系。

  她说,小学低年级孩子还是顺从的,但是到了高年级,家长可能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才能让孩子听话,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争执。“本来融洽的关系就被紧张的期末复习毁了。”

  “当然,也不是让你不管,而是换种方式管!”她提醒家长们,一定不能以牺牲亲子关系为代价去管孩子的学习,但是现实是很多人都在透支亲子关系管理孩子的学习。“一定要跟孩子结盟,跟他一起努力,哪怕进度慢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她说,“双减”后,可以看到家长的焦虑很难短时间或者大幅度降下来,特别是在复习阶段。所以,她特意在周末放学前发了朋友圈,希望能让看到的家长“降降火”。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老师们也关注到了学生家长期末复习的这一状况,并采取了行动。为了缓解学生面对期末考试的紧张情绪,德天实验小学高年级班主任李旭燕在班级元旦汇演上为学生们送上了红包。

  “用摘取‘新年红包’的方式,给学生一个期末的仪式感。”李老师说。有学生抽到“免作业一次”的红包时,非常开心。李老师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孩子们顺利过渡到期末复习当中。

  中学老师为学生改进复习方式

  论期末阶段,谁最努力?答案是老师。“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给老师们带来新的考验。平常“双减”后作业少了,期末复习阶段该怎么践行“双减”?讲解相关知识然后针对性地做练习,这是一般老师在复习阶段的常用方式,杭州初中学校正在努力改变传统的复习模式。

  翠苑中学资深语文老师姚红晓决定让学生来讲课。从上周开始,她的语文课已经被班上的学生承包。姚老师介绍:“九年级上学期有两个议论文单元比较枯燥,我们就放在最后上。我教了一个单元后,第二个单元让学生抽签,根据课文内容临时组合成备课组,根据前一单元所学的议论文知识和教师提供的单元学习要求、教学建议、教学参考辅助资料等开展学习。每一篇课文有AB组,通过抽签决定展示人,还可以有助教。这个过程既是复习也是学习。”

  这几天,姚老师一直在忙着将收到的学生课件进行修改,然后让学生抽签分组讲课。“有时候我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但对学生来说,成长很快。”总体来说,大部分学生编写的学案、上课讲解情境化运用得很熟练。

  有位男生担心自己不会做PPT完不成任务,多次向她“求助”:“我自己都不一定完全懂,怎么教大家……”

  姚老师提醒他,只要有自己的想法,即便做得不是很好也没关系,让他放心去做。经过不断尝试,他迈出了第一步,大胆地站上了讲台。

  经历了一次次不断完善的过程后,一场自主学习也在语文课上不断上演。姚老师说,不光是她的班,整个年级都在这么做。学校有一个规定,老师们每周必有不少于两节课的集体备课,这是备课组讨论后决定在复习阶段做的一次尝试。其间还有老师“脑洞大开”,尝试将复习课堂搬到了图书馆。

  元旦假期,翠苑中学校长何滨还带头设计了一份项目化学习的新年作业——为2022年的自己写一篇新年贺词。作业中的任务单将《南方周末》、张桂梅、张文宏、苏炳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人的新年贺词和类似作品作为学习材料,让学生们去领悟和学习。

标签: 复习;老师;学生;孩子;家长;亲子关系;朋友圈;学习;双减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1/W020220111257493586159.png

杭州“双减”后的第一个期末复习 “画风”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