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率先试点开展寒假托管服务 解决家长假期看护难题
2022年01月10日 07:20: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竺佳 通讯员 张土良 池瑞辉 张灵

  寒假即将来临,假期带娃问题又成为不少双职工家长的一桩心事。近日,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宁波市教育局率先官宣试点开展寒假托管服务。目前,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已发布相关工作方案。

  其中,海曙区和鄞州区的寒假托管服务时间为1月20日-26日(5个工作日),收取1月24日-1月26日3天的费用并给予老师适当补助。江北区教育局则要求各校在1月24日-26日间,原则上安排全天托管。2月14日-16日,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我们开展中小学生寒假托管服务,是基于区域家长需求,以学校为主阵地,解决部分家长‘看护难’的问题,也是进一步落实‘双减’,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我们的服务对象从暑托时的小学生扩大到了寒托时的初中生和小学生。”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陆云峰告诉记者,寒假托管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学校主要提供作业管理、传统文化、科学普及、经典鉴赏等课程,但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同时,该区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寒假托管服务期间,组织学生到研学旅行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名人故居等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通知下发后,各个中小学已经行动起来。作为海曙区寒假托管服务试点的学校之一,海曙外国语学校第一时间研究了校本化的寒假托管方案。“我校是首次探索寒托服务,我们借鉴吸纳了区内一些小学各具特色的暑托服务,努力丰富寒托的服务内容。”该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陈霞说,该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所以学校将根据初中段和小学段不同的学段特色,制定相应的托管服务。如,在小学的寒假托管中,该校计划开展寒假作业的辅导、体艺类拓展课、思政类课程等服务;而初中段的寒假托管中,除了安排文化类指导外,学校还将开展分层冬训活动,以提升学生的体育专项技能和体质。

  “我们将充用利用学校现有的特色课程,如可以结合海曙外国语学校文明代言人、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奥运倒计时等主题,进行德育渗透。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我们也计划让学生们实地走访了解宁波文化,多读读无字之书。”陈霞介绍。

  而在宁波市鄞州区学士小学校长周培利的规划里,学校的寒假托管班将在原本课后托管班的基础上,重新编班。除基础性托管服务外,学校还会开展一系列个性拓展活动,比如利用好位于学校附近的宁波高教园区图书馆中和宁波博物馆,作为校本课程和兴趣社团的补充。“我们还计划引入有特长的校外辅导老师、热心家长,以及部分与我校有合作的高校教授一同参与。”

  “假期看护难,是一些家长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暑托、寒托服务,是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落实职能、开拓服务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宁波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亲子陪伴也非常重要。如果家长有时间,则更应利用寒假时间设计一些亲子活动,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标签: 托管;服务;家长;海曙区;学校;教育局;宁波;外国语学校;党委书...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率先试点开展寒假托管服务 解决家长假期看护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