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满满黑科技服务智能亚运 “大莲花”里藏着多项顶级荣誉和世界首创的应用
2022年04月02日 08:33:2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卢一 吴煌 姚群 陈嘉昀 尉洁婷 通讯员 沈语斐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外形由28片大“莲花瓣”加27片小“莲花瓣”组成,造型动感飘逸、新颖别致,犹如一朵盛开在钱塘江畔的莲花,故被人亲切地称为“大莲花”。

  亚运会期间,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将承担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及亚运会田径比赛任务。届时,将有45个国家预计700名运动员在此参赛,共产生48枚金牌。

  近日,天目新闻记者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通过采访和体验,深入探究“大莲花”在建设、改造和运营背后的故事。

  据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工程师高亚辰介绍,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于2009年奠基开工,2017年建成,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三座8万人以上的体育场之一。

  整座体育场由特种混凝土的建筑材质浇筑,场馆寿命长达百年之久,其中,钢结构是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之一,“体育场总共有55朵‘花瓣’,最大的一朵‘花瓣’其钢结构自重就达839吨,内部最重的一吊达139吨,最长的一吊达51米,这都增加了建设的难度。”高亚辰说。

  经过多轮优化、完善,最终场馆钢结构总用钢量仅为2.8万吨,比同规模的体育场减少约1/3用钢量,项目也因此获得了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工程建设QC成果奖等多项荣誉。

  不仅如此,由浙江大学教授罗尧治团队领衔研发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技术也在背后支撑着“大莲花”的结构设计。2021年11月,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被专家组评定为世界首创的应用。同年,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项目还成功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

  此外,场馆内所铺设的一条“顶级跑道”,也是从内到外都充满了“黑科技”。高亚辰告诉记者,跑道是由多次负责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场地的意大利顶级供应商提供和安装,并根据亚运会的要求,从“八弯九直”(八个弯道九个直道)改造成了“九弯十直”。

  “整条跑道,表面采用独特的压花工艺,保证了更大的接触面积和水流动的效率,有着绝佳的滑移阻力和牵引力。橡胶基面层则提供了足够的弹性和均匀的动态响应。当足部离开表面,跑道的弓弦效应释放储存的能量,有助于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高亚辰说。

  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建设、改造、运营过程中,“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也一直贯穿始终。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运行团队常务副指挥长陆春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像基因一样埋在了整个筹办过程当中。“特别是大家关注的智能亚运,目前整个场馆的‘5G+4K系统’已经布局完毕,5G是为现场观众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4K则是通过转播让全世界看到更加清晰、更加灵动的开闭幕式和比赛画面。”陆春江说,此外像场馆智能导航系统、开闭幕式智能表演模块等,届时也都将给大家呈现出更加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的一届亚运会。

标签: 奥体中心;亚运会;智能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满满黑科技服务智能亚运 “大莲花”里藏着多项顶级荣誉和世界首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