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好良渚文化IP 组团实现出圈

余杭打造遗产地未来乡村示范带

字体:
—2022—
10/11
07:05:11
2022-10-11 07:05: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共享联盟·余杭良渚街道 金良瓶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记者 唐骏垚 共享联盟·余杭良渚街道 金良瓶)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北片8村大部分区域地处良渚遗址保护区,有着生态、耕地和文物三大保护任务。为更好实现保护与发展,良渚街道今年初开始谋划北片8村组团发展,并于日前正式启动,用好良渚文化IP,打造遗产地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

  “我们坚持‘保护第一’,不在这片区域搞大开发、大建设。虽然少了很多可利用的资源,但我们拥有良渚文化这个IP资源。”良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迎辉告诉记者,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各村开始探索农文旅发展,但并不“出圈”。今年,良渚街道统筹推进北片8村组团发展,通过借力乡贤“外脑”等方式,分批次将8村打造成各级未来乡村,形成未来乡村示范带。

  组团发展,统一规划要先行。良渚街道以8村为单位整体编制规划,同步落实良渚遗址保护管理规定,统一谋划重点保护区农户外迁安置和土地性质调整,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同时,街道还与8村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做好100多个良渚遗址遗存点的日常保护和巡查工作。

  在“保护第一”的基础上,良渚街道依托杭州良渚未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统一发展农文旅产业,打造良渚遗址未来乡村公园,实现组团“出圈”。该公司由余杭区交通集团和良渚街道北片8村共同出资,负责8村旅游资源的整体运营。目前,已推出良渚遗址奇妙夜、新港村“赢山四季会”等兼具乡土气息和时尚品位的文旅体验项目,在今年二季度游客数量首次突破万人。“十一”假期,该公司推出“2022良渚安溪有机生活节”,通过举办宋韵集市、体育赛事等吸引了不少游客。

  建设未来乡村示范带,良渚街道还探索推进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联动发展。良渚文化村社区是浙江首批未来社区,示范带内的新港村入选浙江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良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应如萍告诉记者,两村社在党建共治、交通共联、产业共富、邻里共享、文化共生等5个方面建立合作机制,试点成功后将逐步推广至全街道。

  一项项联动举措已经落地或正在推进:构建“大邻里”概念,村社居民共享邻里空间、文体设施、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畅通供需关系,两万多名良渚文化村社区居民可“一键下单”团购新港村优质农产品,新港村村民也可以借助“良渚家宴”平台向良渚文化村社区民居有偿共享闲置厨房资源;开展“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活动,建立8村与企业结对共建的村企共富联建长效机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良渚;未来乡村;共同富裕责任编辑:张达磊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