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鸬鸟镇:绿色崛起奔向“富美”之路

字体:
—2022—
10/10
17:27:06
2022-10-10 17:27:06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黄丽丽 金长青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黄丽丽 金长青)近年来,鸬鸟镇以求是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镇域实现路径,以蜜梨、民宿、露营、文创等多种业态发展体系为基础,农文旅深度融合,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拓宽了“两山”转化路径,从绿水青山间飞出了一只只“金鸬鸟”。

  杭州,正在西行,寻求新的发展腹地。“乡村”,进一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在余杭区西北角,从绿水青山中生长起来的小镇鸬鸟,因境内鸬鸟山而名,她是全区唯一没有工业园区的乡镇。

  “没选择,往往是最好的选择,对乡镇来说也如此。”鸬鸟镇党委书记郭健说,“面对土地资源的受限、空间发展的制约,决定了鸬鸟不能走‘工业兴镇’的模式,只能另辟蹊径,一门心思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近3年,鸬鸟镇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产值年均超亿元,接待人次年均超100万,旅游过夜人次年均突破11.8万;全省首个蜜梨科技小院落户鸬鸟镇,鸬鸟蜜梨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鸬鸟镇获得“全国旅游百强乡镇”“全域国家3A级景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作为余杭区唯一没有工业园区的乡镇,绿色优势如何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鸬鸟房车露营公园,深耕户外领域20多年的许达锋见证了一次行业热潮。以去年“五一”小长假为例,5天营业额近50万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近5倍。

  “风口”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机遇背后,是长久的铺垫和布局。

  户外旅游是鸬鸟镇精心打造的金名片。2014年,鸬鸟引进了占地约800亩的“野天堂”项目。此后,山地摩托、滑翔伞等项目纷纷落地,最具代表性的是民宿的发展。

  鸬鸟镇是余杭区民宿起步最早、数量最多的乡镇,民宿(农家乐)近280家,占余杭区近40%。2021年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2.8亿元。

  “盘活民宿的‘非假日’经济,是鸬鸟镇作为先行者的重要探索。”郭健介绍,去年开始,杭州时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鸬鸟镇试行“卫星办公”。

  鸬鸟镇首推36家精品特色民宿开展“卫星办公”试点。“卫星办公提高了我们民宿平时的入住率,成了很多科技企业‘闭关’的选择。”竹与墅民宿主施爱琴说。

  2021年,鸬鸟镇党委联手区交通集团成立乡村产业运营公司,对6个全域景区村实施资源整合和市场化运作,打造组织领航、村企合作、群众参与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民宿农家乐等区域特色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实现营收900万元,带动农户营收超1500万元。

  余杭“西部富美”背景下,“农创+文创+科创”如何为山区乡镇赋能?

  “未来的乡村应该是年轻人游玩的后花园、创业的新空间,‘农创、文创、科创’三创融合,是未来乡村发展的新趋势。”郭健表示,杭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重新定义了西部山区的战略定位:西部山区是杭州大都市的战略纵深,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这意味着,鸬鸟镇要与未来科技城等做好党建联建、“山城协作”的文章,将鸬鸟作为未来科技城越级发展的“第二空间”。

  不久前,余杭区第十九届蜜梨生活节在鸬鸟镇举办,鸬鸟镇与浙江大学校地合作项目蜜梨科技小院发布成果:通过“梨—羊—草”种养结合模式、水肥一体化技术,可减肥20%至33%,增产12%至23%。

  三水果业副总经理陈波介绍说,蜜梨是鸬鸟镇乡村振兴的法宝。鸬鸟镇积极发挥果农合作社党支部引领作用,打造共富工坊,在龙头企业带领下,至2021年,全镇蜜梨栽培面积1万多亩,产量1.5万吨,产值2.8亿元,带动了3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我希望将创业园打造成年轻人的‘创业梦工厂’。如今,鸬鸟汇林双创园招引了仲夏文化等22家企业入驻,税收收入近2000万元。”汇林孵化总经理李峰说。

  乡村的土地上,要有年轻的身影。在党建引领下,鸬鸟镇不断汇聚以李峰等为代表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在产业共富、文化共兴、民生共享等领域,助力鸬鸟镇高质量发展。

  以农业为基础,以创意为中心,鸬鸟镇全域将打造为“农创、科创、文创”三创融合的“乡村振兴梦工厂”,探索成为浙江乡村振兴样板地。

  面对余杭东西部发展的不均衡,如何通过城乡融合促共富惠及山区百姓?

  去年8月,余杭区实施西部富美“1355”行动,吹响了“城乡融合促共富”冲锋号。

  为抢抓“1355”行动红利,鸬鸟镇实施“涅槃”“揽星”“众业”三大计划:

  “涅槃计划”解决农业附加值、产业结构偏低问题。延长农业产业链,升级统一包装,强化农安码等农产品安全溯源工作,将“鸬鸟蜜梨”金名片转化为农产品附加值。

  “揽星计划”广泛招精准引,提高“鸬鸟欢迎你”声量,吸引各界目光。探索鸬鸟特色“共享人才官”,确保引入一批优质企业、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

  “众业计划”以充分就业为抓手,提高村居民收入水平。开展各类就业服务,为梨农果农、民宿业主等群体培训技能,在数智鸬鸟·全域治理平台拓展就业场景。

  “为了让优质公共服务惠及山区村社,我们对老年人有‘乐享家’计划,对青少年有‘梨’享家计划,对困难群体有‘千万家’计划。”郭健介绍。

  去年初,鸬鸟镇投入150多万元,为62户困难家庭做了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鉴于山区校外培训资源短缺,鸬鸟镇常态化开展“梨享家”未来成长营,联合杭师大经亨颐学院党委、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西部教学点等资源制订课程内容,形成“梨想学苑”“老梨说”“银鸬护苗”等党群服务品牌,打造西部党群服务中心新标杆。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如何当好企业“娘家人”?

  “企业奋力腾飞,我们保驾护航。当好企业‘娘家人’,是鸬鸟镇做好产业服务的宗旨。”郭健介绍,今年以来,鸬鸟镇成立助企纾困工作专班,助企服务员上门解读政策、聆听企业需求、化解发展难题。

  “镇里组织了留抵退税政策专场解读会,一对一回答问题,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杭州佳穗电器负责人苏如宏每次参加亲清助企活动,都有新的收获。

  针对企业不同需求,鸬鸟镇开展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座谈交流、回访跟踪等多维度助企活动,清单化解决企业问题。

  今年以来,助企纾困工作专班开展服务指导7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余个;深入解读“余杭一揽子政策58条”“助企纾困36条”等惠企稳企政策;搭建商会“老底子”助企平台、双创园“新主角”助企平台,护航新老企业齐飞。

  在鸬鸟镇,一项项“计划”和政策,理顺了乡镇“党建+社会治理”的脉络,成了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源泉。

  专家点评

  鸬鸟镇用一只小小的梨,做出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可见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潜力。

  通过推动蜜梨与文创、露营、民宿农家乐等产业融合发展,鸬鸟镇已初步形成了基于蜜梨的“浙江有礼”美丽经济生态链。

  鸬鸟的模式,跟美国农业小镇纳帕谷很像。小镇以葡萄种植业和酿酒业为主导,但产业类型较为单一、发展相对粗放无序,且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后来,纳帕谷增设了葡萄园高尔夫、酒庄婚礼、热气球参观、纳帕谷专线品酒列车,将景观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让纳帕谷地区从单纯的葡萄种植、生产到逐渐形成“葡萄+”的产业体系。

  完善蜜梨品牌的保护,是鸬鸟镇蜜梨面临的重大课题。以数字化赋能营销创新与乡村旅游服务提升,是值得考虑的思路之一。相信有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当地农业主体的参与,有浙江大学等科技力量的注入,鸬鸟镇的农文旅融合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旅学院 吕佳颖副教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