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当了多年科考向导 武义农民成了“植物达人”
2019年07月29日 09:30:14 来源: 金华晚报

  昨天,打开武义农民朱遗荣的QQ空间,乍一看还以为进入了一位植物科考专家的小天地:这里有几千张品种不一的花草图片,很多都是闻所未闻。

  其实,朱遗荣是武义县西联乡大溪口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

  从小喜欢山林植树 如今是武义科考向导

  大溪口村距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5公里,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达99%以上,各种植物丰茂。

  朱遗荣从小就经常跟着父亲上山采中草药。至今他还记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医药没有像现在这么发达,父亲经常带着驻金华、武义一带的解放军到村里的山上和牛头山一带采挖中草药。

  儿时的经历让朱遗荣一直对各种植物充满了好奇和热爱,在他10多岁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百来种中草药,对牛头山一带的峡谷、山路等烂熟于胸,对各种植物的分布、开花期、长果期也大致了解。

  2008年,朱遗荣加入了一个“百草团”QQ群,认识了很多植物爱好者。群友们对他发到群里的植物图片很是感兴趣,纷纷相约与他到山里寻找各种植物。

  近年来,有着“华东地区植物基因库”之称的武义牛头山,吸引了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华东植物资源调查中心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组团前来科考普查,他们无一例外地会请朱遗荣一起参加这类活动。因为,朱遗荣对牛头山一带的路线非常熟悉,植物分布心中有数。

  一次科考往往要三四天甚至个把星期的时间,比如隧昌、金华交界的地带,还要住在山里。所带的干粮、帐篷等用品有三四十公斤重。

  科普考察的路线,有的是多年没有人走过的山路,有的则根本没有路,很多地方则要借用绳索攀爬才能过得去。一路上,朱遗荣拿着柴刀披荆斩棘在前面开路,跋山涉水穿行于深山之中。不仅要克服电闪雷鸣,暴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带来的行路难,还要预防、忍受野蜂、山蚂蝗、蛇类等的袭击。

  像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等毒蛇,每次上山几乎都会碰到。因此,朱遗荣的背包里都会装一些防治蛇虫的药物。

  “虽然很辛苦,但是这几年我也学到了不少植物知识,以前只知道植物的本地土名,学名根本叫不出来,现在我几百种、上千种的植物学名都能随口而出。”朱遗荣一脸满足地说。

  经历了很多“首次发现”

  这种经历让人倍感自豪

  在牛头山一带科考普查的过程中,朱遗荣带着相关工作人员发现了金线莲、莼菜、伯乐树等很多珍稀植物,这些经历,让朱遗荣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小花(为了保密,此处用化名)”是濒危物种,分布零星,数量稀少,随着天然森林日益缩小,有灭绝的危险。在一次科考普查中,一次性就发现了150多株;还有今年5月24日,朱遗荣与武义县林业的专家,为武义创建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科调时,首次发现了“灯笼花”。

  朱遗荣说,发现“灯笼花”的地段,他之前几次经过,但也许是季节的关系,没有在开花时节,从未看到过。这令他很是兴奋。

  “我还和很多科考的专家老师交上了朋友,他们经常邀请我一起到外地科考、座谈学习,省林业厅领导还专程上门慰问过我。”说到这些,朱遗荣很是自豪。

  近几年,朱遗荣跟着科考专家到过温州、临安、安吉,磐安,龙泉等地的深山进行科考普查,拿朱遗荣的话说,在浙江,除了浙西,他几乎跑遍了浙北、浙东、浙南的深山,每次都大有收获。

  当向导的最大心得

  是希望共同守护植树

  朱遗荣经常把一些植物拍好照,注上说明发朋友圈或QQ空间,供大家欣赏。在QQ空间里,朱遗荣保存了几千张品种不一的花草图片,五彩缤纷,形状特异,对于很多人来说,真的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让人眼睛看花了也舍不得放下鼠标。

  渐渐地,朱遗荣名气越来越大,拥有众多的国内外微信好友、群友等,他们纷纷称朱遗荣为“植物达人”,不少人建议他办一个植物标本馆,而科考人员每次来科考普查时也多次向朱遗荣提出这个建议。

  朱遗荣的女儿朱淑贞在大溪口村有个由村里闲置农房改建而成的特色民宿“雅溪居”,房间充足。2016年初,在一批植物专家的帮助下,朱遗荣与女儿依托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开始进行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将自己的兴趣与科学完美地结合起来,创建了“牛头山植物标本馆”,并全年免费向社会开放。

  该馆总面积400多平方米,馆内收集了350多种植物标本,已由中国林科院、中国中药协会、浙江省林业局等单位专家鉴定,物种涵盖104科241个属,所有标本都采集自本地牛头山一带。每个植物标本下都精心准备了二维码视听的详细注解,参观人员完全不用担心看不懂。

  朱遗荣现在是中国中草药协会会员,《浙中本草》编委委员,由他牵头组编的《武义牛头山药用植物图鉴》即将出版。

  朱遗荣说,通过与科考专家老师一起科考普查和在他们的熏陶下,大家深刻认识到了保护植物的重要性,一个个都成为了真正的植物保护者,“保护大自然,要人人做起,珍惜大自然,方得大和谐。”


标签: 科考;植物标本;植树;向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了多年科考向导 武义农民成了“植物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