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新欧”再创纪录!单日开行4列“硬核”献礼国庆
2019年10月03日 22:07: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马锦标

  资料图

  10月1日,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复兴号”“中欧班列”等铁路元素在群众游行主题活动中精彩亮相。记者了解到,当天,义乌铁路西站中欧班列发送4列,创该站中欧班列单日开行数量新高,可谓献上了一份特殊的国庆厚礼。

  70年筚路蓝缕,70年玉汝于成。被誉为“钢铁骆驼”的中欧班列赢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誉,成为中欧间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排头兵。在“一带一路”的大力倡议下,中欧班列“朋友圈”迅速扩大,一列列中欧班列往来奔驰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古丝绸之路重现商旅繁忙的盛景。一个开放、互惠、包容与自信的伟大民族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介绍,义乌铁路西站是全国六大铁路口岸之一,自2014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首发以来,常态化开行渐入佳境,尤其是近年来出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仅今年上半年就开行中欧班列280列,极大地提高了义乌与沿线国家贸易的便捷性和经济性。今年1-8月,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904.7亿元,同比增长7.0%,占义乌出口总值的49%。

  目前,义乌已开通至西班牙马德里、英国伦敦等9个方向线路,并创下全国铁路开行中欧班列的“八个之最”,即发送线路方向最多(9个)、换轨次数最多(3次)、历经国家最多(8个)、满载率最高(达100%)、发送增长速度最快(近一倍)、班列吸引省市最多(8个)、商品种类最多(近2000种)、覆盖国家最多(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出了中欧班列的“义乌新高度”。

  义乌中欧班列为我省乃至长三角开辟了一条安全、快捷、经济、绿色的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为义乌这一全球最大小商品超市“买全球、卖全球”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9月的最后一周,义乌中欧班列日均开行3列,周开行达21列,创义乌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最高记录。10月1日,开行中欧班列4列,再创单日发送量新高。其中,开行至中亚五国3列,终点分别为马扎里沙里夫、塔什干、伊列次克;至欧洲1列,终点为波兰马拉舍维奇。

  金华货运中心主任杜建波说,义乌中欧班列正在不断刷新高度,今年将向年开行500列的目标发起冲刺,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班列发展开创新的里程碑。

标签: 中欧班列;义乌;铁路;发展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新欧”再创纪录!单日开行4列“硬核”献礼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