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是梦开始的地方
2019年10月06日 07:40: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金帅 郎擎宇 沈立 义乌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金帅 郎擎宇 沈立 义乌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今年是穆罕奈德来到义乌的第17年,这是一个寻常的工作日下午,我们在穆罕奈德的新餐厅“贝迪”等他。

  只见身着浅粉色T恤和休闲牛仔裤的他匆匆赶来,一到店里先和工作人员进行简单交流,接着就把记者迎进了一个装修精致的包厢。

  包厢里有一张长桌,可容纳20个人开会、聚餐。穆罕奈德说,餐厅不同区域的装修设计风格,是为了迎合不同顾客的就餐需求。毕竟如今在义乌经商、生活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义乌寻找商机,有些还变成“新义乌人”定居下来。

  正在就餐的印度人LEO点了牛排、色拉,他对记者说:“我来浙江8年了,把中国的服饰卖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地。”

  在义乌,碰到一个中文说得很溜的外国人,概率相当高。尤其在中国已生活19年的穆罕奈德,一口流利的中文,语速还特别快。

  “你知道吗,2004年到2014年,整整10年,我都没离开过义乌,没回过家。”穆罕奈德说,“义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实现了做生意、当老板的梦想。”

  穆罕奈德对浙江的爱溢于言表。这些年,他目睹浙江的高速发展,也逛遍了浙江的好山好水。他还带着家人多次到杭州西湖“打卡”。

  他认为,这些年,浙江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安全了。“我跟朋友们说,现在,你在浙江生活,就算24小时在外面玩,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穆罕奈德说,“我觉得安全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充满安全感的地方,生活才会幸福,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穆罕奈德和中国妻子的两个儿子都在义乌读书。老师会经常和家长联系,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保障,这让他感到安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穆罕奈德说,义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让他享受到了很多红利。他说:“义新欧班列会经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现在我们餐厅多了许多其他国家的客人。”他希望各国的经商者,可在义乌的贝迪餐厅找到“家的感觉”,在浙江谈成一桩又一桩的生意。

标签: 义乌;餐厅;工作日;包厢;生活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是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