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退役导弹护卫舰“金华舰”在横店复原 7月有望开放参观
2021年02月28日 20:27:46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哇,‘金华舰’!”近日,在横店梦外滩景区游玩的陈明,兴奋地发现一艘体型庞大的战舰停泊在南江畔,斑驳的船体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赠”几个大字清晰可见。

  自2019年7月退役至今,海军“金华舰”已消失在公众视野很长一段时间。如今在横店复原的“金华舰”将用于爱国主义教育。“目前船体的整体拼装已基本完成,剩下就是清洁和涂装等配套工作了。”金华舰项目负责人周卫扬说,预计最快今年7月就可开放参观。

  多地曾争取“金华舰”落地

  海军“金华舰”舷号534,是我国自主生产的导弹护卫舰,1983年入役,服役的36年间,该舰总航时约16000小时,总航程约25万海里,相当于绕赤道近12圈。

  “金华舰”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留下了无数闪光的航迹,在海军战斗力建设和转型发展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退役后,金华多地曾争取“金华舰”落户当地,但经过金华市相关部门开展停靠点选址等多项工作后,最终决定落户东阳横店。

  “落户横店,一方面是横店有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适合停放‘金华舰’。”周卫扬说,另外一方面,横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放在横店更能体现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金华舰”历史,传承“金华舰”精神。

  据悉,“金华舰”落户横店后,最初的选址是红军长征博览城,但因为地形等多种因素限制,最终落户梦外滩南江畔。“诞生于上海黄浦江畔的‘金华舰’,退役后落户于横店梦外滩南江畔,也算是荣归故里。”周卫扬说。

  分解成5000多个部件运回横店

  横店地处内陆不沿海,“金华舰”通过什么方式运回来?据悉,退役后的“金华舰”被拆除了发动装置,采取无动力拖带的形式从海南拖回舟山,然后由半岛船厂负责拆解。

  “拖带的过程有点曲折,足足花了8天时间才到舟山。”说起“金华舰”的漫漫回家路,半岛船厂总经理助理程翔记忆犹新,他们在台湾海峡南部遇到了台风,船只被迫到附近的港口避险,耽搁了两天时间。

  到达舟山后,“金华舰”按照图纸被拆解成5000多个零部件,光舰体就被切割成60多段。“从舟山运到横店的过程也不简单。”程翔说,一些零部件由于尺寸过大,无法装车,又要重新切割,“将整个零部件搬回横店,一共运了100多车。”

  此外,由于零部件太多,“金华舰”分解的零部件都被标上了号码和标记,方便后期焊接安装。

  费时5个月等比例复原

  将支离破碎的零部件拼装成等比例原舰,这是一份复杂繁琐的工程。“接到这个任务后,我们研究了好几天,争取最大限度的还原‘金华舰’。”半岛船厂现场施工总监洪军说。

  虽然有图纸,但拼接过程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金华舰’服役年限长,再加上长时间的海蚀,舰体一些部位腐蚀严重,需要经过加工修补,或者替换。”洪军说,而且经过切割再拼装,舰体的各项比例会造成误差,这对焊接师傅的技术要求非常高。

  从最初的龙骨,到舰体,再到甲板,再到塔楼,经过近5个月的日夜施工,“金华舰”雏形初现,屹立于南江畔。“为了保证舰体安全,不被洪水冲走,我们专门建立一个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的船坞码头,并用钢铁支架将舰体固定在船坞底部。”周卫扬说,待全部完工后,将船坞灌满水,与江面持平。届时,“金华舰”就如同停泊在码头一样。


标签: 金华舰;横店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2/W020210228736641528750.png

退役导弹护卫舰“金华舰”在横店复原 7月有望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