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乡村兽医执业面临诸多压力
2021年03月02日 08:20:31 来源: 金华日报

  QQ截图20210302081922.png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发布数据显示,人类现存已知的传染病中有60%属于人畜共患疾病,至少有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源自动物。乡村兽医身处预防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前端防线,重要性可想而知。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他们穿梭于养殖基地,为养殖户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宣传防疫知识。乡村兽医(乡村防疫员),曾经是农村的一份体面的职业。然而,记者上周调查发现,乡村兽医如今正逐渐被人遗忘和边缘化,生存现状堪忧。

  现状:

  工作辛苦待遇不高

  2月25日上午,金义新区赤松镇舒志勇奶牛场内,乡村兽医徐勋正在给一头难产的母牛接生。“顺产10分钟左右就能搞定,遇到难产就需要人工矫正胎位。”小牛生下来了,徐勋一边说,一边安抚母牛给刚生下来的小牛喂初乳。据他粗略估计,每年他要给不下400头母牛接生,今年一些奶牛场养殖规模扩大,这个数字大概会增长到700头。

  “这个季节要防止小牛受冻拉稀,做好保暖很重要。”处理完接生现场后,徐勋又和奶牛场管理人员一起将小牛送到集中圈养的牛棚,仔细巡查一圈后才放心离去。

  徐勋过完年正好满40岁,大学毕业后从事乡村兽医工作的他,如今在这行已经干了近20年。“对年轻人来说,这份工作有些枯燥,却又十分繁忙,工作时间也极不固定,一不小心还容易受伤,当初和我一起入行的那批兽医后来很多都转行了。”据他回忆,2008年国内发生牲畜口蹄疫后,一年接种三次口蹄疫疫苗和两次流感疫苗便成了乡村兽医的固定任务。此外,日常采样检测、疫情无害化处置、辅助兽医管理部门展开相关工作等,都是他们要做的事。

  和徐勋私人奶牛场兽医这一身份不同,范荣林和邵赛球负责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厚大、汤溪、中戴、黄堂四个村的畜禽防疫。除了春秋两季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进行集中免疫外,每月还要对区域内的养殖场进行巡查。其间,他们随身带着诊疗箱,里面装有听诊器、温度计、解剖箱等工具,可随时进行初步的临床诊断和重大疫病排除。

  “四个村有100多家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加上一些散户,每次巡查最快也要三天才能完成。”邵赛球说,春秋两季防疫期间,经常需要晚上上门去给散户家的畜禽打疫苗,畜禽售卖前得先采血,将样本送去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检验,再将结果送回农户手中。

  “小时候父亲在兽医站工作,他一出门看病,我和两个哥哥都会跟着,看着看着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三兄弟都当起了乡村兽医。”范荣林说,他父亲20年前每月有4000元左右工资,但他现在的工资平均每月只有1500元,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恐怕坚持不下去。为了维持日常生活开销,他还额外在九峰牧场兼着一份喂养观光奶牛的工作。

  困境:

  基层面临人才断档危机

  “以前村里挨家挨户散养牲畜,随着养殖业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散养户逐渐退出,各乡(镇)政府聘请部分技术好的乡村兽医担任‘乡村防疫员’,剩下的大部分人退休的退休、转行的转行,乡村兽医就这么流失了。”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农机发展中心疫病防治科副科长马鹏飞说,如今乡村防疫员并非医疗体系或农业体系中在编在岗的正式职工,甚至连编外的合同工都算不上,只是政府雇用的劳务人员,他们获得的是劳务补贴,而非劳动报酬。

  目前,金华市有乡村防疫员269人,各县(市、区)分布不均,如东阳有74人,但畜牧业规模并不大,而作为畜牧业大区的金华开发区只有5人。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提出实行执业兽医制度。随后,全国各地开始推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试涉及法律法规和临床诊断用药等专业知识,理论和临床要求并重,通过率一般不太高。”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兽医科副科长柯永恩说,“尽管如此,许多通过考试的执业兽医并没有去基层一线工作,而是在饲料厂、兽药厂、宠物医院等相关行业就职,尤其宠物医院,薪酬可能是乡村防疫员的数倍。”

  “如果工资符合预期,也能招得到人,但真正有技术的防疫员还是难找。”舒志勇奶牛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培养一个有经验的乡村兽医平均需要3~5年,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很多怕苦怕累,不是技术不过硬就是吃不消干,也有的掌握了技术后另谋高就,最后留下来坚守的人少之又少。他的奶牛场共聘用了3名兽医,其中两人是外地的。

  更糟糕的是,乡村防疫员队伍正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而且老龄化严重。据统计,武义县乡村防疫员平均年龄已经达到68岁。马鹏飞说,由于职业收入低、工作环境差,大学毕业生大多不愿从事这项工作,加上非洲猪瘟防疫形势下猪场全封闭,工作人员个把月才能外出一两天,对年轻人来说,枯燥乏味的生活工作环境无疑是难熬的。因缺乏新人接手,部分乡镇只能重新返聘那些退休的老兽医。今年62岁的邵赛球就是退休后被返聘的,她曾经工作过的汤溪镇兽医站,17名老兽医中,只有5人还在从事相关防疫检疫工作,47岁的范荣林是最年轻的。

  变化: 新形势提出高要求

  在徐勋印象中,他父亲年轻时一直在佳乐乳品厂担任厂区兽医,偶尔也会带着听诊器和温度计,给村里的牛、羊等牲畜看病。看病类似老中医“望闻问切”:首先看看动物的精神状态,再用温度计量一量有无发烧,判断是否有感冒炎症,再用听诊器听听心脏,查查消化是否有问题等,一整套流程下来,症状基本能看个八九不离十。

  而今,伴随着更多新型畜禽病毒的出现,不同病毒间的临床表现越来越相似,加上气候变化、生态环境退化以及不断扩大的国际贸易和人员流通,都给动物疾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新形势下,乡村兽医的职能范围也慢慢地从过去单纯诊治动物疾病,发展到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等方面。

  “母牛产仔高峰是在每年9月至来年5月,自然发情条件下,通常一年半或两年产一胎。但现在我们会使用催情技术提高奶牛繁殖率,从而提高产量,确保每头牛每年产一胎。”徐勋说。

  又如接生过程中,操作不当、临床感染等不可控因素,都可能导致母牛生产后患上乳房炎,这会直接造成牛奶中的细菌数、体细胞数超标,影响牛奶质量。除用药、打针治疗外,如今他们也更注重源头防御,比如挤奶前后给母牛的乳头做药浴、日常喂养饲料中添加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牛棚做好隧道通风防止炎热天气奶牛发生应激反应等。

  前不久,市动物疫病防控应急联动系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金华开发区某养羊场连续发生病死羊问题。接到反映后,范荣林立即跟随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市农业执法大队和开发区农旅局赶赴现场调查排摸。

  经查看,羊群有较明显上呼吸道症状,众人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羊全血和眼鼻拭子,并限制羊群移动。当天凌晨,样品被送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血清抗体和病毒核酸检测,小反刍兽疫和布鲁氏菌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基本排除感染重大动物病的可能性。次日下午,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疫病防治科又会同金职院羊病专家赴养殖场进行疫病临床诊断及养殖指导。

  对策: 完善体系提高地位

  马鹏飞说,乡村防疫员根据临床经验可以基本排除重大疫病的症状,是动物防疫系统的有效补充。随着保供需求不断增加,他们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政府主管部门加上民间力量,可以用最快速度处置和应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动物疫病。

  因此,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健全动物防疫机构队伍,对进一步提高金华市畜禽规模企业的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从源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马鹏飞认为,乡村防疫员如今面临尴尬境地,其实也是行业发展所带来的“阵痛”。她建议,从法律上完善基层兽医体系,制定更完善的条文规章,并明确乡村防疫员的权益和责任,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基层生物安全中的作用;适当增加动物防疫经费,对学历和知识结构设定合理门槛,每年以继续教育的形式对执业兽医进行培训和考核;合理配置人员和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兽医的社会地位。

  去年,农业农村部发文,提出要加强乡村动物防疫队伍建设,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充分发挥执业兽医、乡村兽医作用,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在金华市金义新区、婺城区、兰溪市和武义县开展特聘动物防疫专员试点工作,要求每个乡镇配备一名大专以上学历并从事三年以上相关专业的兽医技术骨干,担任特聘动物防疫专员。相对普通的乡村防疫员,他们的工资待遇更好,但因为没有财政支持和人员编制,目前只有金义新区引进一名专员,年平均工资五六万元。

  此外,金华市也在积极组织开展全市动物防疫员职业技能比武竞赛,通过比赛为一线动物防疫技术人才搭建切磋技能、展示才华的舞台,培养技术尖兵。同时,不断加强重大动物疫病检测能力。去年12月,金华市举办了一次生猪养殖场兽医检测室非洲猪瘟检测技术培训,全年共组织各县(市、区)畜牧兽医机构兽医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检测能力培训3次。通过培训、检测及交流,各县(市、区)的检测技术得到有效提升。

标签: 兽医;乡村;防疫;动物防疫;奶牛;发展中心;执业兽医;金华市;工...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3/W020210302300289795719.png

金华市乡村兽医执业面临诸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