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威邦集团借力信息化改造、智能化生产走上发展快车道——
向数字化要生产力
2021年03月18日 07:22: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傅颖杰 杨振华 通讯员 孔俊峰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傅颖杰 杨振华 通讯员 孔俊峰)一厂区、二厂区、三厂区……在金华金磐开发区,你很难不注意到威邦集团有限公司,从2007年落户开发区至今,威邦在数字化赋能下三次扩建,成长为开发区最大的企业。从一根配套软管起步,威邦逐步踏入户外移动泳池行业,发展出全产业链,如今在全球市场占据四成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威邦2001年投产时的销售额是2200余万元,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15亿元,去年的销售额更达到25亿元。问及成长的秘诀,威邦集团董事长陈校波说,向数字化要生产力,是企业最重要的法宝。

  长出数字化肌理

  最近这段时间,威邦集团信息中心总监孟祥印正带领团队抓紧开发一套针对下游供应商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去年11月就开始谋划,这个月将上线测试。”孟祥印告诉记者,调研过程中,下游供应商普遍反映希望尽早了解威邦的需求物料规划,以便在物料采购周期和工厂产能排期上提前准备。

  从研发出泳池过滤系统开始,威邦踏上发展快车道。最先忙不过来的是财务部门,需要核校的纸质表单堆积如山,这让陈校波意识到,威邦必须通过信息化改造解决流程管理问题,于是筹建信息化小组、招收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

  从财务、仓库、计划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改造开始,威邦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不断升级迭代,一步步实现了车间生产、品控的智能化。

  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威邦加快了数字化步伐。威邦集团金华电器厂厂长陈国红记得,去年7月到10月,几乎每半个月他就要采购一批新设备。“原先厂区里共有86台注塑机,现在有158台。机器增加几台、产能要扩多少,都是根据数据计算出来的。”他说,新设备很快接入了物联网平台,带动电器厂去年的订单较上一年度增长近六成。

  数字化的肌理,让威邦有能力应时而动。“威邦现在生产数百种产品,背后有几千种配件。数字化管理,让我们对一个订单生产需要哪些配件,这些配件的库存情况、需求情况都一清二楚。”陈校波说,数字化管理让威邦的亩均效益持续提升。

  “在完成数字化车间改造的金华一厂区,我们的设备场地利用率提升了30%。此后实施数字化改造的磐安厂区在设计时就将层高升级至7.2米,为自动供料系统、无人物流配送系统留出立体空间,场地利用率提升超过40%。”陈校波说。

  创新走在市场之前

  3月底,威邦将在上海召开今年最重磅的一次技术新品发布会。“这些新品都是面向2023年的市场研发的。”威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戴志鹏告诉记者,威邦的产品有“四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

  在陈校波看来,数字化带给威邦最大的惊喜不是生产端的质效提升,而是管理思维的变化。“坐到全球份额第一的位置之后,我们意识到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必须通过创新不断‘淘汰’自己。”

  创业之初,企业曾打算从容易研发的充气泵入局,但很快就在市场上碰壁。“有客商告诉我这类产品到处都能生产,只要便宜就好。”陈校波说,由此,威邦转而率先攻克难度最大的泳池过滤系统,很快就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现在,威邦已经拥有200多项专利成果,还参与起草欧洲和美国的移动泳池行业标准。威邦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近4%投入研发,还为突破性创新设立了相应的奖励机制和容错机制。

  眼下,戴志鹏正带队研发一款针对德国市场的新款智能移动泳池产品。搭配直流无刷马达,新的智能过滤泵不光在效能上升级,还搭载了APP,可以实现远程控制。

  “这款产品最先针对美国市场研发,当时我们就为欧洲市场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储备,到今年欧洲客户下单,我们能在3个月内完成新产品的供应准备。”陈校波说,企业要研究怎样变在市场前面,为市场做储备。

  数字网络伸向全球

  从浙中大山深处迈出第一步,如今的威邦已陆续在上海、厦门、南通以及越南等地进行布局。威邦集团MES物联网控制中心监控室的大屏上,实时展示着这些生产基地的运转情况。

  “生产线马上要增加,设备的立项一定要符合操作标准,在当地抓紧储备班长、厂长,一定要多招收有生产经验的人。”下午3时,身兼越南工厂总经理的陈国红和越南工厂的管理层开了一个简短的视频会议。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碰头会每天都开,设备到位后,越南工厂也将参照金华电器厂,全面部署数字化。

  陈国红所在的金华三厂区也是去年新投产的,除了智能化的生产线外,新厂区在3年前设计时就为全链路的数字化留出了空间:每幢楼都为未来的连通预留了接口。

  “结合5G智能,三厂区将做整个生产体系的整合,为威邦打造未来工厂探路。”陈国红透露,通过旋转生产线和AGV物流机器人等布局,未来每个装配订单所需的配件、成品的入仓都将实现“无人驾驶”,通过数据编码实现精准定位。

  威邦在企业内部结构上也尝试模组化分工。目前企业超九成订单都来自外部市场。威邦把市场触角伸出去,在海外建立市场调研团队和结构设计、配色设计团队,国内则专注产品研发制造,细分为化工组、电路板设计组、功能设计组等,大大提升了企业研发的有效性。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总体销售比2020年翻一番,突破50亿元。”陈校波说,威邦将持续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同时加速提升企业的创新能级。

标签: 数字化;研发;泳池;金华;信息化;配件;生产;订单;储备;越南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数字化要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