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新增6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21年03月31日 14:25:12 来源: 金华日报

  昨天,记者从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获悉,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审核并向社会公示,市政府同意将“骆宾王的传说”等61个项目列为金华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其中,民间文学5项,分别为义乌市骆宾王的传说和义乌兵的故事、永康市陈亮的故事、武义县武义宣莲传说、磐安县临泽村的传说;传统音乐2项,分别为义乌市义乌方言吟诵和武义县畲族山歌;传统舞蹈2项,分别为永康市舞狮和武义县畲族舞蹈;传统美术6项,分别为金义新区(金东区)金华佛手盆景造型艺术、金东竹雕、金东壁画,东阳市玉石雕刻、磐安县笋壳剪贴技艺、浦江县浦江糖画传统;医药6项,分别为婺城区陈氏中医药治疗创面伤疗法、金华开发区黄氏风湿骨痛液泡制技艺、兰溪市张山雷中医药文化、永康市蒋氏骨伤传统疗法、武义县罗氏传统黑膏药制作技艺、磐安县磐安药膳;民俗8项,分别为兰溪市南阳趙氏冬至合族大祭和水亭畲族乡“三月三”、东阳市迎胡公、义乌市曹村重阳庙会、永康市后浅水灯和永康派溪花灯、浦江县里黄摆祭、武义县禹王出巡;另有包括市本级婺州举岩茶宋代点茶技艺、传统雕刻技艺和金华茉莉花茶传统窨制技艺,婺城区金华核雕、传统榫卯家具制作技艺、婺州扎染、金华藕粉制作技艺、玳玳花果膏制作技艺等在内的32项传统技艺。

  据悉,截至目前,金华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2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6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81项,列入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的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金华市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8人,金华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76人,建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家(东阳陆光正创作室),省级、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61家,省级、市级非遗传承教学、宣传展示、传统节日保护基地、非遗旅游景区等各类非遗保护载体200余家,以及省级非遗生态保护区1个。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充分认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传承工作,为金华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非遗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金华市;武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永康市;金华;技艺;代...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新增6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