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乡村振兴之路在八婺大地铺展
2021年04月08日 09:33:33 来源: 金华日报 章馨予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亲自调研和点赞过金东雅里村、磐安管头村等地,他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断,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重要工程,都为金华的乡村振兴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0多年间,金华农村环境面貌普遍改善,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美乡村成为浙江绿色发展的一个个美丽窗口。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在八婺大地铺展。

  上月18日,金华市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仪式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标志着金华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和产学实践迈向新高度;上月31日,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发文,金华获评2020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秀,再次交出高分答卷。

  绘就生态新底色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9天后,他又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评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10多年来,金华人民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不移走下去,持续整治环境污染、不断提升生态优势、接续培育生态文化,为高水平推进浙中大花园建设加压奋进,让绿色成为金华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底色。

  2013年,全省“五水共治”的发令枪在“水晶玻璃之都”浦江打响。拆除违建水晶加工场所110多万平方米,关停取缔水晶加工户2万多户,转移流动人口10万余;投资约20亿元,新建中部、东部、南部、西部4个水晶集聚园区,实现统一治污、集聚发展;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在金华,生态治水硕果不胜枚举。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开展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水晶、废塑、五金铸造等块状行业整治的同时,通过载体创新、动态管理和激发区域活力,全市县级以上河道和815座水库完成管理范围划界,创建省、市美丽河湖28条(个),农村水系激活整治获评“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连续6年夺得浙江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去年,金华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出境和交接断面水质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成为全国首批12个达到治理目标、黑臭水体消除比例100%地市之一,是浙江唯一一个河湖长制工作受水利部激励的地级市,获奖励资金4000万元。

  “五水共治”让越来越多的江水奔腾、河水泛漪、湖水荡波、溪水潺潺,水清鱼乐岸绿人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农村环境建设组合拳,则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旧貌换新颜,美丽乡村成为一张金名片。我市还探索总结出“村户二次四分、可腐烂垃圾就近堆肥利用、需填埋(焚烧)垃圾镇清运县处理”的“金华模式”,成为全国首个农村全域推进的地级市、首个颁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地方立法的地级市。

  注入产业生命力

  环境美起来了,产业也得跟上来。以业为基,乡村才会有生命力。

  在磐安县尖山镇乌石村,随处可见庭院式的新式农房,花树掩映的自然风光、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淳朴和谐的村风民风年年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2006年6月13日下午,习近平一行经两小时山路颠簸,冒着大雨来到这里调研农家乐情况时,乌石村(当时为管头村)的产业发展正面临困境。除了种茶,村民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刚开张的4家农家乐,也有两家因为游客稀少准备转行。

  “习书记听后,鼓励我们要有信心。他说,农家乐是朝阳产业,前途无量,要长期奋斗、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加以推进。”乌石村党支部书记张威平回忆。习近平的一番话,让管头村坚定了信心。16年来,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遵循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发展旅游经济,农家乐规模得到空前发展。如今,村里年接待游客破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6亿元,户均收入超10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00元,去年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建古村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正确处理保护历史文化与村庄建设的关系。要对有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和山水风光进行保护、整治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使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完美结合。

  金华自古是江南重镇、商埠重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252个村列入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我市同步谋划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找到一条通过招引富有乡村情怀的投资主体,策划、激活历史文化村落的新路子,取得良好的经济和人文效益。

  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引进青创客陈青松,村企联合修缮古建筑,引进青年旅舍、音乐酒吧、乡村咖啡、花艺布舍、玉石古玩等10多种新兴业态,成为年游客量过百万的“网红村”;磐安县榉溪村是江南最大的孔氏后裔聚居村落,该县外嫁的韦育珍包下村上8栋古民居,建立蓝莲生活馆、国学体验馆、耕读体验馆,开发“蓝莲舫”研学、文化交流和品质生活三大业态……

  去年,面临疫情带来的较大冲击,全市乡村旅游仍旧交出漂亮答卷,游客量达3420万人次,经营收入超21亿元,其中古村落新业态贡献度达35%。

  “我们还在培育文化乡村风景线,计划依托金义历史名人底蕴,示范打造跨区域的名人和美乡村精品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范冬岩说,这条精品带全长约50公里,沿线涵盖10多个精品节点村,串起施光南、艾青、吴晗、陈望道四位文化名人,将成为一条融合文化、生态、休闲、文创、人居等功能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建出和美新农村

  走进金义新区曹宅镇雅里村,一面偌大红墙上的烫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雅里村通过村庄整治使原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一个“水清、路平、灯明”的文明村,使原来比较紧张的干群关系变得比较融洽……

  这是2003年6月5日,习近平在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现场会上对雅里的赞语。短短121个字,饱含着他对金华新农村建设的殷切期望。

  现场会结束仅6天,习近平又风尘仆仆地去往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调研。从田间地头到农家村舍,一路走一路看,强调三农工作要适应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思路。花园村自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个春季的花园村,桃花盛放,田园、民居、景观、湖泊错落有致,村民住着现代化排屋,小区旁就是大公园……“现在的花园村一点不比城里差。”说这话时,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言语中透着自豪。

  从2014年起,花园村通过合并组建,发展村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机械制造等产业,持续推动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机械制造等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7年3月,村总人口超6.5万,其中外来人口超5万,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花园”。去年起,花园村又围绕空间规划、社会治理、乡村产业振兴、综合服务管理、生态文明建设、要素保障支撑六大体系,启动55项改革事项,现已基本完成,成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乡村振兴“重要窗口”。

  “各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是全省实施“千万工程”所倡,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农村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嘱托。

  这些年来,金华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把农村建成了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

  美丽城镇和“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武义“后陈经验”不断深化,“一肩挑”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的创新,打造出一支支群众信赖的农村治理带头人队伍;“八婺好家风”带动了信用体系建设,村规民约成为群众的内在修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农村深化延伸,农村群众基本实现“办事不出村”……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个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焕然新生。

标签: 乡村振兴;八婺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08344109159806.jpg

乡村振兴之路在八婺大地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