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个小时做了一桌菜!小学六年级的他们会做108道美味
2021年05月02日 12:42:34 来源: 天目新闻

  5月1日,趁着阳光正好,金华湖海塘小学六年级9班的孩子们自己动手给父母们来了一次厨艺展示。孩子们制定了总菜单,共8道凉菜,10道蔬菜,6道荤菜,6道汤类和水果拼盘。每个小组有6名成员,在规定的2个小时内完成一桌15个菜。

  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这个班的孩子一有空闲时间便爱往厨房钻,从2015年9月至今,这群孩子已学会了108道菜。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一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

  2015年9月,湖海塘小学迎来了首批学生。作为班主任的胡亚珍给新生们布置了第一道家庭作业:坚持每天给父母盛饭。于是,在开学的第一个月里,孩子们每天坚持给父母盛饭,坚持每天擦桌扫地分担家务。在胡亚珍的微信朋友圈里,至今还保存着当时的一条状态: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品行,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习惯,我相信我可以更好的陪伴他们成长。 

  每天、每周、每月、寒暑假,胡亚珍都会给孩子们布置一项劳动内容。经过一年的锻炼,9班的孩子们在一年级就还学会了擦桌子、倒垃圾、叠被子、洗菜切菜等基础劳动技能。从三年级开始,孩子们便开启了厨艺进阶之旅。

  在胡亚珍老师看来,爱劳动的孩子也是热爱生活的孩子。谈及为何能把劳动教育坚持六年,胡亚珍说,从精神层面而言,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培养了学生的爱好与审美情趣;从生活能力而言,做菜无疑提高了动手能力、自立能力,学习了今后独立走向社会过程中的基本技能;从亲子关系层面而言,做菜期间增进了亲子之间的互动交流,对家庭教育而言是一种有益探索。

标签: 小学生;厨艺;展示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5/W020210502578946810364.png

2个小时做了一桌菜!小学六年级的他们会做108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