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主城区绿色公交年内全覆盖
2021年05月24日 08:19:1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记者从市交投公交集团获悉,金华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4个分赛区之一,年内将加快清洁能源公交车更新替换步伐,全力争创绿色出行先锋,促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打造绿色亚运会作出金华低碳贡献。

  根据相关目标要求,到2021年底,金华主城区清洁能源公交车将实现100%覆盖;包括偏远山区线在内的200余条公交线,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到80%以上。按2019年清洁能源公交车近4600万公里的实际行驶里程测算,一年至少可节省柴油消耗1万吨以上。

  金华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和中国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最早、新能源应用模式最多的地级市。近年来,金华公交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公交都市创建为契机,坚持低碳发展理念,持续打造“绿色公交”,推动公交车从气电、油电混合,向纯电动车规模化发展。

  2015年初,金华BRT1号线正式开通,成为国内第一条纯电动的零排放BRT线路,标志着更平稳舒适、更绿色清洁的纯电动公交车开始登上历史舞台。2017年,BRT1号线获评为全国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金华迄今开通的7条BRT线路全部采用纯电动车。

  继BRT之后,2018年8路线成为市区首条纯电动的常规公交线。2019年5月市区至洋埠的503路全部升级为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开始从城市向广大农村乡镇延伸和覆盖。同年8月,6米长、19座的迷你款纯电动公交车开始投放应用,快速布局于一些客流量较少的次干线、支线。

  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的有利契机,近年来,金华乡镇公交枢纽站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到目前已超过10个乡镇建成和规划枢纽站,为完善充电桩基础设施,普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奠定坚实基础。

  金华公交聚焦低地板、大容量、全平地板等发展主流,加速清洁能源车型迭代升级。2020年8月有“节能先锋”之称的金华新能源地铁巴士投入使用。由于取消了笨重的传动装置,对比同等车长的公交车,车身至少减轻1吨左右,用电能耗下降20%左右。市区近期还在筹备开行第一条氢能源公交线,推动清洁能源在公交应用领域多元化发展。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金华公交为推动低碳出行,先后筹集资金4.3亿元用于车辆更新换代,清洁能源车从303辆增加到861辆,占比从36.3%提高到76.94%。目前,已建成“两纵一横两延伸两城际”的城市快速公交骨干网络,形成了以纯电动BRT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清洁能源公交为主体的“外联内畅”多层次低碳公交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公交还借助大数据、精准定位和智能调度系统等,通过电子站牌、手机App、微信,方便快捷地传递车辆信息,在全国率先普及云公交卡、扫码、刷脸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大力优化乘客体验。数据显示,金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目前已达24%,大大减少私家车出行能源消耗。


标签: 清洁能源;新能源;纯电动车;应用;亚运会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主城区绿色公交年内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