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看得见 听得懂 用得实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遍赤岸
2021年06月09日 10:00:3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翔 通讯员 楼嫦丽

  6月4日,义乌市赤岸镇上吴村文化礼堂人潮涌动、红歌震天,来自该镇各村的36支队伍齐聚,参加“歌赞百年 舞动赤岸”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表演比赛。比赛现场,舞裙飞扬,洋溢着为党庆生的欢快氛围。本次文艺表演比赛,既是该镇对文化礼堂半年活动的一次汇报演出,也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次学习总结。

  常态化的

  文明实践“看得见”

  上周六一早,大桥村的老杨带着孙子在村篮球场上练起水写毛笔字、莱山村的朱大爷约上邻居准点前往村文化礼堂上老年课堂、赤岸三村的党员们在各自区块开始劳动、神坛村的小小解说员们戴好话筒等待着预约好的三个团队……如今,在党建、工团妇、文化等志愿者的齐心协作下,赤岸镇的周末五彩缤纷,城乡融合的面貌逐步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得以体现。

  1至4月,赤岸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举行活动3283场,每个站点平均每两天举行一次活动。各村自发开展的活动越来越多,每晚健身、舞蹈、阅读分区灯火通明,节假日讲座、慰问、民俗制作等拉近村民感情,越来越多的书画作品上墙,文化学习氛围愈发浓厚。

  接地气的

  思想传播“听得懂”

  3月以来,结合本土风俗和本村实际,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纷纷创作主题鲜明的红色节目,逐村开展文艺走亲活动。该镇文联曲艺家协会通过道情、三句半、快板等形式编排《战友情》及《道红船》等剧目,已在各企业及行政村巡演。

  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赤岸镇开辟常态化“学习角”,邀请各村老党员、退休老教师、乡贤等将村庄历史、亲身经历以及解放战争、改革开放前后时代变化讲述给后辈听;青年委员将新冠疫苗接种、智能手机应用等向老人们普及。

  村里大喇叭“四点半”宣讲、晚间电影场定期放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增设丹溪影院和室外放映厅……各时间段,各村老人都能接收到最新的“土话”资讯。

  大众化的

  服务操作“用得实”

  5月初,三角毛店村的办公楼里多了一台“电视机”。村民们有需求时,通过它直接连线村干部或网格长,实现即时联系即时沟通解决。

  1至5月,赤岸镇村务清廉钉办共办理各类事项9000多条,村民们切实感受到“最多跑一次”的方便和实惠。代办员通过多次培训,手机操作、咨询办理也极为迅速,村民们只需提供材料,“聊个天”就办成了事。通过口耳相传,大家都已知晓“办小事不出村”。

  在尚阳村居家养老中心,老人们可根据自己喜好点餐,就餐人数从原来的110人增加至135人;南杨村居家养老中心试点人脸识别,老人们排队打饭的时间由10分钟缩短至4分钟。

标签: 金华;义乌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遍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