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即来即办 专人接待 全程陪同
金华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便利老年人
2021年06月10日 09:18:2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晓艳

  近日,82岁的高志明一走进金华行政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就上前搀扶他至J02老年专窗(60岁以上)办理查询业务。“原先退休工资都是打到建行卡上,这两个月没有收到,想过来查查是不是打到市民卡上了。”腿脚不便的高志明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只用了两三分钟就完成查询。

  “老年人走进人社服务大厅,会有专人引导至老年专窗,由‘最美人社人’潘雷为老年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专窗还配备敬老爱心座椅、老花镜等设施,最大程度便利老年人。”金华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老年人爱心专窗,市、县两级人社服务大厅都有一个,按照“即来即办、专人接待、全程陪同”的原则,为年事已高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不用叫号、优先办理服务。

  去年以来,金华市人力社保局聚焦人社公共服务领域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调研并搜集老年人办事可能遇到的困难堵点,创新推出“456”工作法,即在办事大厅为老年人设置“专人”“专窗”“专座”“专线”,主动提供零跑服务、关联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专场服务,推行不得强制老年人必须线上办理等“六个不得”服务,全力打造人性化、精细化、有温度的人社服务样本,着力消除老年人办事数字鸿沟。

  此外,金华市人力社保局还选派54名业务骨干组建“红社先锋老年人志愿服务突击队”,通过老年人电话咨询代办专线,为老年人提供热情、耐心、精准的人社咨询、预约服务。对于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年人,经电话咨询委托后,指定经办机构指派突击队员,帮助老年人完成代办事项。今年,金华市已开展代办服务20余次,专线日均接受政策业务咨询和办理业务50余人次。

  针对老年人办理退休这一高频事项,金华市全面实施“退休一件事”“零跑直享”改革,破解老年人退休办理多头跑部门、反复交材料、繁琐审资格、分步享待遇等问题,实现退休人员“一次不用跑”,到龄直接享受养老、医保、公积金、社会化管理服务等退休待遇。截至目前,直接减轻1.2万余名老年人少跑或不跑,享受待遇金额3000余万元。

  下一步,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大数据比对力度,建立行动不便人员、老年人有关人社业务办理动态的需求清单,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同时在部分有条件的人社基层网点、社银合作网点开通老年人爱心服务站,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快速、优质办理好老年人业务。

标签: 金华;民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便利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