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十四五”规划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义甬舟大通道引领金华市能级大提升
2021年06月11日 10:18:3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6月9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金华市经济社会能否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金义都市区能否跃上更高的城市能级,未来5年甚为关键。

  回首过去5年,围绕“两核一带两辐射”总体布局,“四港”联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基本建成,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

  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核心城市之一、大通道西延的枢纽节点,金华市建设亮点可圈可点。金华(义乌)获批首批国家物流枢纽;义新欧年开行1399列,位居全国第四;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年成交额连续27年蝉联中国专业市场冠军;新增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义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成功创建;自贸区金义片区获批设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落地。

  展望未来5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提升宁波—舟山、金华—义乌双核枢纽功能,整体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向东辐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努力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金纽带,成为浙江省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围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十四五”规划,金华市提出着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级物流枢纽、数字自贸区和产业科创大平台。“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000亿元,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高标准建设以金华市区和义乌为双核的国家物流枢纽;全力建设服务全球中小企业国际贸易的数字枢纽;全力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世界影视文化之都、产业大平台、浙中科创大走廊。

  融入国家战略

  服务新发展格局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面向新时代,“十四五”规划制定肩负着重要使命,就是融入国家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

  规划提出,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通道。重点是做强宁波—舟山,金华—义乌两大极核,持续增强宁波舟山港战略“硬核”力量,强化其在长三角国际港口群中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义乌国际陆港功能和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能级。

  在空间格局上,规划深化“两核一带两辐射”总体布局。即推动资源整合、空间融合,通过做强两大极核,协同共建义甬舟开放型经济发展带,增强东西双向辐射能力。

  交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行业必须先行。省交通厅对此进行了深度谋划,提出三大任务:打造一轴多联复合大通道;提升甬舟和金义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增强东西双向对外辐射带动能力。

  聚焦“一带”,加快形成以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干、国省道和高等级航道为补充的轴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十四五”时期,计划建成金甬铁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加快建设甬舟铁路、杭金衢高速改扩建,开工甬金高速改扩建、杭甬运河宁波段,深化甬金衢上高速、义龙庆高速前期研究。

  聚焦“两核”,紧扣国家打造长三角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的契机,推动金华—义乌极核重点建设义乌国际铁路枢纽场站,实施金华铁路枢纽改造提升工程,推进义乌机场迁建。

  聚焦“两辐射”,切实发挥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东向依港出海、西向依陆出境的双向对外辐射能力,打造促进双循环的强大引擎。“义新欧”要打造成国际集装箱班列金名片,年开行量3000列以上。借助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全面强化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中上游内陆合作,实现陆海统筹联动、东西双向互济。

  集成各种优势

  打造高能级平台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省开放平台能级最高、空间最集中的区域。省发展改革委专家介绍,规划在着力突出国际大通道的同时,另一个重点是要有效集成各类开放平台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加快打造高质量开放发展增长极。

  规划总体布局中的“一带”,即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带,主要是协同共建综合交通、现代物流、双向贸易、数字智慧、产业科创、生态文化六大通道。做强物流、扩大贸易,培育科创平台。

  以构筑高能级的产业科创通道为例,浙江省提出深化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提升重大产业平台国际化水平,大力引聚高质量外资,支持企业开展全球布局,协同打造绿色石化、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疗等现代产业集群。布局建设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推动通道沿线14个命名特色小镇升级2.0版,加快建设30个创建类特色小镇。

  高能级开放平台支撑方面,规划强调要协同建设自贸试验区舟山、宁波、金义三大片区,高质量落实赋权扩区改革举措。高标准推进金义新区规划建设,打造战略性开放大平台。依托海港、陆港、空港港口枢纽功能,高水平布局建设义乌国际陆港、金华华东联运新城等一批港产城联动的港口枢纽经济平台。同步加快通道两侧57家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园区)集约开发、功能叠加、协同发展。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也是生态文化通道。金华市的“十四五”任务是加快推进浙中生态廊道,高水平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建设全国领先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软实力。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5年后金华—义乌港要成为长三角最大铁路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集散枢纽。“义新欧”成为国内效益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双向贸易辐射全球,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7000亿元;沿线区域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地位显著上升,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00亿美元以上。

  聚焦十大领域

  实施标志性工程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全省统筹、系统推进,具体而言就是要推进“百项千亿”重大项目建设工程。未来5年围绕六大通道,动态调整、滚动实施100个左右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全局性的重大支撑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千亿元以上。

  以十大标志性工程,统领100个左右支撑性项目,堪称此次“十四五”规划的大手笔。其中,涉及金华市的有7个标志性工程,包括建设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义甬舟智慧物流体系、金甬铁路双高集装箱示范线路、金华铁路枢纽改造提升工程、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

  今年4月,省海港集团负责人明确表示,要在2025年将义乌港打造成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成为国际贸易的“始发港”和“目的港”。“第六港区”重点建设区域集装箱管理中心、EDI平台和海港功能大厅,全面实现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港务、关务、船务一体化,营造“无水有码头”的陆港联动物流新业态。2020年,义乌港公司箱管中心作业量13.7万标箱,同比增长9.8%,出口集装箱已占宁波舟山港的1/7,为“第六港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全省重点推进的数字化改革,也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数字赋能。义甬舟智慧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宁波(舟山)、金华(义乌)两大国家物流枢纽数字化转型,统筹集成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信息平台、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金华物流枢纽数据交换中心、义乌物流枢纽智慧服务平台和“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等平台,构建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公铁水联运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一批多跨协同应用场景。

  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交通主干支撑,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示范线路备受关注。资料显示,海铁联运班列通过装载双层高箱集装箱,可降低铁路运输成本30%以上。规划提出,要力争在2023年前建成金甬铁路并投入营运,探索形成全国首个双层高箱集装箱铁路运输标准,努力将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建成宁波舟山港西向海铁联运的集散中心。

标签: 金华;经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甬舟大通道引领金华市能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