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轨道交通开启“智慧大脑”
2021年06月25日 08:09:1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为轨道交通时代的“指挥大脑”,金华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定于6月25日启用。在控制中心调度大厅的监控大屏上,将全过程见证轨道交通金义线通车试运行的历史性一刻!

  控制中心位于金华市二环东路以东、李渔路以北,于2018年12月1日动工,2020年9月20日结顶。这里既是市轨道交通集团的办公场所,也是轨道公安分局的办公地点。

  控制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58万平方米,分为主楼和裙楼,其中主楼高度近100米,地上23层,地下2层;裙楼地上5层,地下2层。规划机动车停车位414个,绿化率达30%。

  调度大厅: 轨道运营的指挥中枢

  据介绍,控制中心设置有运营调度大厅、运营控制室、通信及信号机房等设备设施房,可实时监控列车、车站以及线路状态。其中,运营调度大厅是对全线列车运行、电力供应、防灾报警、环境监控、车站设备运作,以及乘客服务等运营全过程实施监控指挥的中枢,它的作用犹如人体的“大脑”。

  调度大厅面积达995平方米,整体呈圆形设计,并设有接待观光台。大厅目前设有10个席位,岗位分别有行车调度员、电力调度员、环控调度员、维修调度员、值班主任及主任助理。

  根据设置,最前排的是行车调度员工作台,每个行车调度台设两名行车调度员,共同负责全线列车运行以及应急处置,为乘客提供安全、准点、舒适、快捷的运营服务。

  行车调度员的后方是两名电力调度员,主要负责整条线路供电系统的监控和应急处置。

  坐在电力调度员两边的,分别是环控调度员和维修调度员。环控调度员主要负责监控全线环控系统的运行状态;维修调度员主要负责运营信息收发以及故障报送。

  坐镇最后排的是值班主任及值班主任助理。值班主任是整个调度工作的总指挥,而值班主任助理则是协助值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与行调、电调、环调、维调一同维持运营秩序,为列车正常运行提供安全保障。

  监控大屏:列车运行的火眼金睛

  走进调度大厅,视线最前方最醒目的就是监控大屏,屏幕上主要显示了两段轨道交通线路,左边是金义线,右边是义东线。

  在金义线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屏幕被简单地分成4行。最上面一行为视频监控,采用的是360°无死角设计。遇到突发事件时,调度员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整角度投放视频。目前,调度大厅暂时选取重点车站的站台进行监控,比如金华站、万达广场站、秦塘站等未来客流大站。

  下面3行为信号系统示意图,也就是线路平面图,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金义线17个车站的分布以及相关信息。打个形象的比方,它就是行车调度员的眼睛。通过不同颜色的线条和符号,向行车调度员提供各种信息。

  例如:绿色的光带通常表示该轨道处于进路锁闭状态,红色通常表示该轨道上有列车正在占用等等。通过示意图,行车调度员可以非常准确直观地观察到全线所有列车在正线的运行位置和运行状态等,为适时调整运营秩序提供依据。

  监控大屏另一边还显示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开关绿色表示无电;红色警示调度员该处是带电的。调度中心负责全线电力系统的运行、正常检修以及事故检修的调度指挥,确保整个电力系统及设备安全、可靠地运行。

标签: 调度;控制中心;行车;运营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6/W020210625293514506103.png

金华轨道交通开启“智慧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