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在三十六院溪听风听雨听花开
2021年07月14日 07:58:04 来源: 金华日报

QQ截图20210714075707.png

  从金华金义新区赤松镇出发,沿盆景长廊转入金华山绿道,绿意便扑面而来,路两边是摇曳生姿的缤纷野花,沿着蜿蜒绿道继续前行,空气中的凉爽之意会越发明显,在路的尽头有一座村落映入眼帘,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流水潺潺,仿佛走进一处世外桃源。

  这座由老石桥村改造的民宿有一个诗意的名字——三十六院溪,取意道教的“三十六洞天”。十几栋设计雅致、特色鲜明的老房子在北山山腰渐次分布。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溪水清澈,终年不息,还有随处可见的古树,一路上的蝉鸣鸟语,真的会有不被外界打扰的隐居避世感。

  1993年,石桥村全村下山移民,脱贫致富,这座藏于山间、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也逐渐被人遗忘。多年之后,张锦林偶然发现了这里,被这里原始的风貌所吸引,决定在此开发高端民宿村。于是通路、修缮、设计、改造……与自然共呼吸的山居理念,近2000亩的山野开放式格局,数十栋古宅重筑,以溪为轴,临水而建,遗落的古村有了全新的生命力。

  老村开发缘于情怀。张锦林说:“石桥村的原始规划遵循道教文化,老屋均是浙中山区民居原始建筑。二者与北山的自然风光相辅相成,如同世外桃源。”为了尽可能保存原有的民居,改造时因地制宜、修旧如旧。为了增强房屋的承重力和安全性,就地取材,在残留的墙体上垒砌石头墙;较为完好的屋体,则用榫卯结构牢固木梁;而只剩墙根的房间,便沿迹做成了玻璃房。基础的建筑本体修缮完毕后,采光、隔音、保温、防漏等环节都进行了精心打磨,不惜成本地苛求居住的舒适度,最终造就了这些既充满山野意趣,又富有现代都市气息的民宿建筑。

  最终修缮完成的建筑虽大体相似,却各有千秋。自房间延展出的超大露台,架空在溪水之上,玻璃做底,脚下就是欢快流淌的溪水,水雾弥漫间,清凉之意、悠然之情便油然而生;深处竹林中的院落,有客厅、厨房、庭院和多间客房,几家好友结伴而来,烹茶赏景、聊天,坐享清风徐来;临山的房间设有屋顶花园,沿石阶而上可俯瞰全村,望远抒怀;玻璃房三面临溪,宛在水中央,经石桥方可入内,房屋与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房间内的大面积落地窗设计将原生态的崖壁、竹林、溪水自然地融入屋内,房顶也有大面积玻璃嵌入,躺在屋内抬头看星星的梦想可以在这里完美实现。

  三十六院溪的设计理念是“与自然共呼吸”。不仅是建筑融于自然,连房间内的老物件也取之自然。大到房梁、小到器物,每一件均是老师傅手工制作。除了独具特色的民宿,这里的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书苑、酒吧、中西餐厅、会议室、泳池,于世外桃源般的古村落里仍能有现代化的舒适享受,这样的冲撞与融合大概就是三十六院溪迷人的魅力吧。

标签: 玻璃;修缮;石桥;溪水;古村;设计;民居;金华;落地窗;就地取材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7/W020210714286821914607.png

在三十六院溪听风听雨听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