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月饼市场“百花齐放”
2021年08月23日 08:57:02 来源: 义乌商报 全媒体记者 龚艳 文/摄

  顾客在选购月饼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但义乌月饼市场早已悄然而动。在义乌副食品市场,里里外外关于月饼的广告格外醒目,大小商铺前,五花八门的月饼已提前上市。

  “今年义乌月饼市场开卖得特别早,很多老客通过手机、电话下单。”据副食品市场经营户陈芳介绍,8月初大家就动手了,希望能分得“头羹”。

  月饼传递着亲情、友情,是举家团圆不可或缺的美食。数据显示,中国月饼销售额从2015年的131.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5.2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规模达218.1亿元。陈芳介绍,最近她的店铺散装月饼卖得特别火,每天出货都在四五千箱。

  记者发现,今年义乌月饼市场品种多样、口味丰富、个性时尚。口味上,最受大家认可的仍是莲蓉、蛋黄、豆沙、枣泥等传统月饼,但新品种也不少。前两年,蛋黄酥异军突起,今年,市场上近似月饼口感的糕点还在增多,如台式各类水果饼等。随着低糖、低脂、低盐健康理念持续深入,融入相应健康因素的月饼产品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如糖醇月饼、粗粮月饼等。在颜色、造型、包装上,各类月饼不断推陈出新。饼皮颜色大胆运用黑色、绿色、红色等原材料,让人看后便食欲满满。除传统圆造型外,个性的双色、玫瑰花形、椭圆形、方形等一一呈现。包装简约却不简单,融合了设计师的文创理念,外盒更时尚新潮,颜色也更鲜艳明快。

  除广式月饼外,苏式月饼也已开始上架。义乌本土“白糖月饼”打上了“水晶月饼”高大上的昵称,葱油饼、火龙果月饼等其他苏式月饼正挑战人们的味蕾。经营户朱同心说,她销售月饼几十年了,这些年,苏氏月饼也在发生变化,口感更加复合,也没那么甜腻了。

  价格方面,大部分月饼礼盒的价格集中在80至200元之间,散装月饼普遍两三元一个,中等价位的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打产品。

标签: 月饼;义乌;顾客;副食品市场;选购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8/W020210823299292797990.jpg

月饼市场“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