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他在义乌结婚生子,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牺牲在解放战争胜利前
他是日本人 却是中国烈士 牺牲72年后 坂本寅吉墓终被发现
2021年08月25日 07:34: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蓝震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1950年,一张中央人民政府颁发的烈士证书送到浙江义乌大陈镇楂林村蒋荷菊手上——此时,离她的丈夫坂本寅吉离家,已经过去整整5年。

  坂本寅吉,一个地地道道的日本人,却给自己取名蒋贤礼,娶了义乌姑娘,加入中国革命。

  1945年,他跟随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后来,他作为华东野战军的神炮手,奔赴淮海战役前线,1949年1月,热血挥洒在中国大地。

  16年前——1995年9月18日,钱江晚报刊登了他的英雄事迹。这位日本籍中国烈士,纪念馆里有他的姓名和照片,有他的介绍,甚至还有他的雕塑,但对他儿子蒋义生来说,没找到父亲的忠骨埋葬之处,是最大的遗憾。

  时间过去72年,头发已花白的蒋义生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他还能找到父亲的烈士墓。

  一个奇怪的日本人

  娶了个义乌姑娘

  出义乌城区,向东北方向走20多公里,是依山傍水的楂林。这里曾经是一座千年古镇,如今已并入大陈镇,街道商铺林立。

  78岁的蒋义生的家,就在大陈江边。对他来说,因为父亲特殊的身份,“跟别人家一样”在童年时期,几乎是一种奢望。

  他父亲是谁?

  1945年,当父亲随新四军北撤时,蒋义生只有2岁,记不清相貌。而在母亲那里,这一度也是不愿细聊的话题——因为他的父亲名叫坂本寅吉,是一个日本人。

  试着想象,抗日战争胶着之际,在义乌的偏远乡镇,出现了一个日本人,会遭遇多少村民的指指点点。

  坂本就这样出现在了楂林,成为了义乌采伐公司楂林采伐队队长。

  几年后,村民渐渐发现,这个日本人不一样。

  时光过去70多年,村里年迈的老人如今仍能说出关于坂本的二三事:

  白日里,日本军官动辄打骂中国百姓,坂本虽然嘴上恶狠狠,但从不下重手,事后还要暗暗送钱赔礼;在难捱的冬天,他会把棉被送给穷苦的中国人盖,还把一篓篓的炭送到穷人家里去……当然,最让村民意外的是他娶了义乌当地姑娘蒋荷菊,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国名字——蒋贤礼。

  他们有过一段普通人的生活,不久后,两人爱情的结晶诞生。

  “爸爸说,他自己都跟着妈妈姓了,所以没有让我姓坂本,又因为我出生在义乌,所以给我取名蒋义生。”后来父亲离家,蒋义生很少听母亲谈及父亲,一方面父亲的工作特殊,很多事情都需要保密,母亲确实不清楚,另一方面,这个淳朴传统的中国妇女,深怕丈夫特殊的身份会打破生活的平静,“但是他们感情很好。妈妈说得最多的就是爸爸是个好人,他做好事,不做坏事。”蒋义生说。

  他的一次跳车

  改写人生轨迹

  坂本寅吉为什么会娶一个中国姑娘?他为什么对中国人这么友好?从他的出生家庭、求学经历,似乎都能找到答案:

  1914年,坂本寅吉出生在日本琦玉县筱原郡的一个工人家庭,他的哥哥是日本共产党党员。坂本和中国的感情源自童年——那时,他随父亲来上海读书,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埋下了友谊的种子。回国后,恰逢战争爆发,富有正义感的他作为一名皮鞋工人,参加了日本地下反法西斯同盟——日本反战同盟会。不久后,他便被迫入伍来到中国,当了一名炮兵。

  在坂本心中,这是一场不义之战。他明显的反战倾向,让他变成了军队里不受信任的人。于是,他从正规部队被撤下,转到了楂林采伐队。

  在这里,他与浙东游击队坚勇大队大队长陈福明取得联系,愿意为中国的抗战提供帮助。其间,坂本向坚勇大队提供过不少有用的情报。

  坚勇大队战友傅立仁曾在《难忘日本战友坂本寅吉》一文中回忆,有一次,义乌县城里的日本警备司令部要运送一批军需物资给楂林镇的日伪军,里面有军火、毛毯和药品等。坂本寅吉将这个情报送到坚勇大队。根据情报,坚勇大队在八里岭背附近打了一次伏击,缴获了这批物资。坂本寅吉还曾提前通报日伪军即将进行大扫荡,帮助坚勇大队及时安全转移……

  坂本的举止,引起了日军的怀疑。不久后,他就被逮捕,准备送回东京军事法院审判。运输他的火车经过八里岭背的时候,坂本从火车上一跃而下。这一跳,坂本的人生也进入了新的轨道,正式投身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1945年秋,坂本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任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一师炮兵教官。

标签: 义乌;父亲;日本人;大队;中国;华东野战军;采伐;大陈镇;伪军;情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是日本人 却是中国烈士 牺牲72年后 坂本寅吉墓终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