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经历5次蜕壳 鲜美的“兰江蟹” 下周可上桌了
2021年09月09日 08:58:29 来源: 金华晚报

  秋风起,蟹脚痒。在市民们大快朵颐梭子蟹的时候,历时7个多月,鲜美无比的兰江蟹将于9月15日开捞上市!

  蟹肥量足

  还未上市,这款地道兰溪风物已吊足了吃货们的胃口。“别急,市民们都能尝个鲜!今年上市量可达400吨左右,兰溪全市的兰江蟹养殖水面从去年的1000多亩增加到了今年的5000亩。”昨日,兰溪市畜牧农机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强说,兰江沿线的上华、赤溪、永昌、诸葛、游埠等乡镇(街道)有117户养殖户加入了兰江蟹养殖队伍,他们在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下,把一只只蟹苗养得又肥又大,亩产达75~100公斤。

  “慢点的螃蟹马上将完成4次蜕壳,我们基地快点,现正处在第5次蜕壳阶段,蜕完后螃蟹个头还能翻一番。”9月8日,在兰溪市赤溪街道柳塘村兰江蟹养殖基地池塘边,负责人孙华斌边说边收网箱,他顺手抓住一只查看长势,只见螃蟹霸气十足,张牙舞爪。

  小众格调

  江湖上曾盛传“一斤螃蟹一担米”。

  兰溪的资深吃货李渔更是嗜蟹如命。为此,他专门在《闲情偶寄》中说起吃蟹,言语精炼却入木三分。他说:“九月十月为蟹秋,心能嗜之,口能甘之,终身不能忘之。”

  “我们的目标就是将兰江蟹打造成一款颇具兰溪地方特色的小众、格调水产品,是兰溪人的乡味。”李强说。

  蟹肥水美

  蟹未捞,但已预售。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兰江蟹实施线上线下统一销售,上市的公蟹、母蟹规格统一,包装也统一,并有溯源码,可追踪到源头。今年兰江蟹的价格比去年有所上涨,8只装兰江蟹售价按规格从358元到1198元不等。其中,5两以上母蟹(种蟹)的收购价高达260/只。

  随着“兰江蟹”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大提高,兰溪养殖业走出了一条“蟹肥水美”的生态富民之路。 记者 王卫英

标签: 蟹;中秋;特产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9/W020210909322064745213.jpg

经历5次蜕壳 鲜美的“兰江蟹” 下周可上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