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亩产突破800公斤 金华选育籼粳杂交糯稻“一糯千金”
2021年10月28日 09:35:4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秋高气爽,金华开发区罗埠镇跃龙村金黄的稻田内一派丰收景象,大型收割机不停穿梭,收获金灿灿、黄澄澄的稻谷。

  “我们按照农业农村部测产方法,随机抽取田块实割测产。结果显示,华糯优1号单季晚稻平均亩产706.43公斤,华糯优2号单季晚稻818.30公斤,整体产量接近籼粳杂交稻产量水平。”测产验收专家、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方福平宣布。

  “经过金华市农科院选育和推荐,从5月开始试种的两个糯稻新品种,长势非常好。专家根据测产结果分析,相比常规糯稻品种,平均每亩增产150公斤,按照目前糯米每公斤3.6元的市场价格保守估计,平均每亩田能增收500到600元。”试验田糯稻种植户陈素妹说。

  目前,糯稻在全国种植面积约2000万亩,基本为常规糯稻,杂交糯稻的应用面积较少。迄今为止,生产上应用的杂交糯稻多为亚种内(品种间)杂交,育种过程中往往因隐性基因需高度纯合而出现产量偏低、抗性偏弱、优势不强等缺陷,从而影响杂交糯稻的生产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杂交糯稻的产量和品质,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2008年起,金华市农科院作物所课题组开始收集粳糯稻相关资源,并成功将地方“八宝糯”优质资源转入粳稻,历时10年,成功选育华糯1A不育系和华糯1B保持系;继而将优质糯质资源转入籼稻,成功选育籼型糯质恢复系,并配组成功籼粳杂交糯稻新组合。这一选育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测产验收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作物所所长舒庆尧分析,籼粳杂交糯稻新组合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产量高,一般比绍糯9714增产20%~30%,比甬优9号增产10%左右;二是抗性强,一般中抗(或接近中抗)稻瘟病;三是糯性好、米质优。

  “糯米口感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也是酿酒的主要原料。”金华市农科院作物所高级农艺师章志兴说,籼粳杂交糯稻新品种应用前景广阔,接下来还将对接糯米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助力农民增收。

  据悉,市农科院已整合作物所水稻团队的科技资源和力量,成立籼粳杂交糯稻实验室,承担糯稻优质资源的收集利用与基因挖掘、籼粳杂交糯稻设计育种、籼粳杂交糯稻良种栽培与繁育体系建立研究、籼粳杂交糯稻产后加工与综合利用研究等研究任务,推动籼粳杂交糯稻“一糯千金”产业化建设,助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金华;稻田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0/W020211028345429334603.jpg

亩产突破800公斤 金华选育籼粳杂交糯稻“一糯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