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闲置老屋变身高端民宿 越溪“叮咚”奏响美好生活乐章
2021年11月08日 09:52: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深秋时节,沿着白汤下公路驱车前往金华开发区汤溪镇越溪白鹤村,伴随着溪水潺潺声,一幢带庭院的民宿——栖鹤居映入眼帘。

  今年国庆长假,8间客房早早就已被全部预订。白色的外墙、仿古的小秋千、日式的家居装饰,带来时尚浪漫气息的同时,也更加渲染了旅客们度假的好心情。而这里也是民宿经营者陈丽仙从小长大的地方,更是她一家三代人奋斗足迹的见证。

  小时候的记忆 是家门口的“摸黑”弄堂

  时间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陈丽仙一家的居住地并不是如今栖鹤居的地址,而是村文化礼堂旁的老房子。老房子不大,只有七八十平方米,却住着陈丽仙一家五口人。“房子是爷爷奶奶留下的,一到下雨天就漏水。”陈丽仙说,自己对老房子的记忆是门口那条“摸黑”的弄堂。“那条弄堂很长,冬天黑得早,什么也看不见,地上还有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与又挤又小的老屋相伴的,还有贫困的家庭环境。“当时家里只养着一头猪,过年杀掉了都舍不得吃一口猪肉。”由于生活条件艰苦,陈丽仙的学费都需要向亲戚朋友借。为了改变家人的居住条件,陈丽仙的父亲有了造新房的打算。

  “那时候承重的柱子很贵,父亲就从山里自己背回来,一趟山路就是十几里,就这样一根根的攒柱子。”到了陈丽仙12岁那年,一家人东拼西凑造在村偏西的位置造了一层二楼的砖瓦房,也就是栖鹤居的“原形”。

  没有一点装修,地面就靠水泥抹平,看着眼前可以叫毛坯的新房,陈丽仙内心却无比喜悦,因为她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足足有二十几个平方米,又大又亮。一家人全部住在一楼,二楼算是储物空间,用于堆放稻谷和杂物。在这里,陈丽仙渡过了初中时光。

  初中毕业,17岁的陈丽仙在家干起了农活,可由于体力跟不上,挑担子等重活都帮不上忙,她决定向远在湖州的姑姑求助。20岁的陈丽仙离开家乡,去到了湖州谋生。当过服务员、开过餐馆,凭着一股不服输劲头,在湖州摸爬滚打20余年的陈丽仙逐渐有了自己的事业。为了让父母享享清福,陈丽仙把二老也接到了湖州一同生活,乡愁成了记忆里那一张“船票”,没有了烟火气的老屋也逐渐变得陌生。

  无人打理的老屋很快衰败,看着自己生活多年的地方变得破旧不堪,陈丽仙心里不是滋味。2019年4月,老屋的转机来了。

  一家人靠老屋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去过越溪白鹤村的人都知道,该村天然优势不足,不仅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而且村里资源匮乏,村民大多以种田为生。要说村里唯一的资源,可能就是村东头1200米长的厚大溪堤坝上那一排上了年头的老树。

  2016年下半年,村党委书记陈定粮与村两委班子经过几番讨论,决定利用村里的水、古树、果树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经过几个月的努力,1200米的堤坝变成了景观长廊。

  改造完景观长廊,增添了游乐设施,越溪白鹤村逐渐成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网红村”,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眼前热闹的场景让过年回乡探亲的陈丽仙大受触动。“村里变得这么好?还来了这么多客人,以前真的是想也不敢想。”看着村里人来人往的游客,陈丽仙第一次有了回村办民宿的想法。

  老房子要打造成民宿?陈丽仙把自己的想法和父母一提,没想到得到了二老的全力支持。“这么些年都在外面,现在年纪大了,也想落叶归根了。”母亲刘根竹对女儿的想法表示认同。就这样,在湖州漂泊多年的陈丽仙带着一家人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开始谋划起民宿。

  2019年,金华开发区出台《扶持农家乐民宿示范村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家乐民宿经营户进行扶持。家乡的好山好水、络绎不绝的游客、好政策的加持,让陈丽仙坚定了办精品民宿的想法。

  房前屋后有庭院、田园,清晨窗前听鸟鸣,夜晚山风伴星辰,陈丽仙相信,这会是人们向往的乡村美好生活。“既然要办,就要办好,一步到位绝不拖泥带水。”与20多年前离开家乡时不服输的念头一样,陈丽仙想要打造一家高端精品民宿。由于老屋年久失修,存在着漏水、梁柱老化等一系列问题,陈丽仙就从基础维修开始。跑建材市场、买材料、请工人,从墙体加固、楼板重铺到专业设计师规划房间……就这样,经过一家人500多天的辛苦付出,陈丽仙的民宿于2020年8月正式完工。

  在老屋设计上,陈丽仙没少花心思。为了保留老屋的风格,原先家里的八仙桌、吹谷风车都完好的保留了下来,成了民宿实用且特别的装饰。就连名字“栖鹤居”,陈丽仙都想了好久。“‘栖’代表着栖息,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鹤’是村里吉祥的象征,希望入住的客人都能像白鹤一样有福气,能在这里享受家的感觉。”

  精致的“田园生活”引来八方游客

  关上房门是星级酒店,打开房门是温馨家庭,走出家门是乡野生活,“栖鹤居”试营业不久便迎来了首次满客入住。第一次的满客让陈丽仙颇为激动。“一共有十四名客人,基本上是金华周边来的,大家都说没想到汤溪还有这么好的民宿。”客人们的肯定让陈丽仙对民宿经营充满了信心。

  父亲负责庭院打扫、母亲负责烧饭,陈丽仙负责市场进货、业务对接和房间卫生,有时候忙不过来,弟弟妹妹也会从市区赶回来搭把手,一家人就这样齐心经营着自家民宿。今年7月到10月,“栖鹤居”一直是火爆的状态,光“十一”假期就接待了四五批客人,收入超2万元,其中最远的客人来自杭州,专门驱车前来入住。“春节的房间也已经预订完了,是上海游客订的。”

  看着家里络绎不绝的客人,刘根竹满是感慨:“没想到老房子还能干出这么多名堂,现在只想在家守着青山绿水过日子。” “家人在身边,朋友来自五湖四海,在村中过着很多人向往的‘慢生活’,这不就是最大的幸福吗?”陈丽仙笑着说。一间民宿,一次乡居,这正是现代都市人向往的诗意生活,也是她的美好生活。

  如今在越溪白鹤村,共有大大小小民宿、农家乐18家。在村党支部书记陈定粮看来,“栖鹤居”的火爆与村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密不可分。“民宿与旅游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没有旅游业的兴旺,光靠民宿单打独斗,村民还是富裕不起来。”创业难,守业更难。近年来,越溪白鹤利用旅游和民宿,完成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让更多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这几日,开发区各小学秋季研学已开启,村里新增的游乐设施即将迎接一波波孩子们的到来。趁着天气转冷的空闲日子,陈丽仙忙着完善各项民宿服务,好让下一波客人住得更舒心。

标签: 农家乐;金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1/W020211108355759448511.png

闲置老屋变身高端民宿 越溪“叮咚”奏响美好生活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