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区傅村镇数字赋能管好用活文化礼堂
2021年11月09日 06:55:07 来源: 浙江在线 傅玉娟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傅玉娟)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傅三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村警”大讲堂。民警结合近年来的各类诈骗案件,讲解了诈骗案的特点和防诈骗措施。活动现场,村民听得津津有味,傅三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傅宾彪则在一边举着手机,将这一幕记录下来。“把这个活动上传到‘礼堂云管家’微信小程序,可以给我们文化礼堂加分。目前,我们村文化礼堂的积分是全区第一名。”

  自从有了“礼堂云管家”微信小程序,礼堂里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各村的文化礼堂管理员都会马上上传到该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将各村文化礼堂的基础设施、活动风采展示给大家,让文化礼堂活动更丰富,管理更到位,推动各村文化礼堂扬长补短。

  文化惠民百村行活动 傅玉娟 摄

  同时,傅村镇根据村级文化礼堂资源局限、形式单一的实际情况,以“线上点单”的形式共享优质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农业、科技、教育、卫生、政法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将艺术性、知识性和教育性有机融为一体,形成文艺活动百花齐放的繁荣氛围。

  近年来,傅村镇纪委通过“后陈经验”村级事务数字化平台中“监督一点通”的运用,集思广益,让村民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公示公开,助力文化礼堂建设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同时,傅村镇发动各村文化礼堂和村中文化能人创作了一批体现礼堂主题的文艺节目。“小锣一敲听仔细,别样事情也不提,唱一唱金萧支队八大队……”“非遗”小锣书《八大队塘西桥歼敌记》这一作品,是傅村镇村民傅得能创作的,已经在傅村镇各个村文化礼堂内演出,深受村民喜欢。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该镇通过挖掘、传承各个村落的自然资源、历史内涵、人文优势等,以个性化、独特性建设为标准,凸显各具韵味的礼堂风采,从而形成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各美其美的乡村文化新坐标。

  目前,傅村镇共有文化礼堂23家,今年更是获得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称号。傅村镇还结合党史宣讲,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大型文艺晚会等文艺演出30余场,“我们的节日”专题活动80余场,辐射周边群众2万余人,以文艺形式助推政策落实。

  下一步,傅村镇将继续整合骨干力量,组建镇、村两级理论宣讲队伍,吸纳各领域专家、年轻干部、老党员、村两委成员、文艺爱好者等,形成基层理论宣讲网络。根据群众需求,通过专题式宣讲、菜单式宣讲、互动式宣讲等,借助道情、小锣书、唱诗、戏曲等文艺形式,在农村文化礼堂内深入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成果送到千家万户。


标签: 礼堂;傅村镇;文化;宣讲;小锣;微信;农村文化;文艺形式;村民;管...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东区傅村镇数字赋能管好用活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