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救心”院士来金华,临走念念不忘的竟然是它……
2021年11月29日 08:17: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月丹 实习生 陈仕玥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分会会长……
  在台上主持人报出一串超长的职务之后,有个人走上前,说了句:“我都不知道自己原来有这么多头衔。”场下笑声四起,一场本以为高深枯燥的学术论坛气氛顿时轻松了起来。说这话的,是被称为“救心”院士的中科院院士葛均波。这一次,他是带着他的“中国救心天团”来金华参加“2021浙中泛血管医学论坛暨金华市第二届中医文化节”的。

有趣院士:“林黛玉得的肯定不是肺结核”

  说实话,见面之前,我预想了很多个场景,一直想着该怎样和这位创造了多个心脏病领域“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在世界心血管病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对话。
  只是怎么都想不到,真正见了面,我们的对话居然是从电视剧开始的。而且,还题材不限:快意恩仇《碧血剑》、儿女情长《红楼梦》、国仇家恨《琅琊榜》,甚至是后宫争斗《甄嬛传》……
  和医学专家聊追剧是个什么样的感觉?总结起来基本就是:剧情与医学理论齐飞,专业又有趣。
  比如讲到某种心血管疾病药物里含有麝香,他会突然切入《甄嬛传》剧情:你看里面哪位妃子怀孕了,谁谁拿麝香放在她枕头下,导致她流产,这是因为麝香是芳香开窍的。
  讲到先天性心脏病,会自然地转到《红楼梦》上:“我认真分析过,林黛玉得的肯定不是肺结核,最大的可能应该是肺动脉高压引发心衰导致死亡。她活到17岁,病征非常符合肺动脉高压的特点,而且她没有传染给别人,如果真是肺结核的话会传给别人。”
  还有《琅琊榜》,我们看完可能就是胡歌好帅,王凯真重情谊,但他看完后,却是深受启发地先后设立了多个心血管疾病琅琊榜,未来还想再设立一个心血管治疗琅琊榜,说是要综合发病量救治量成功率等多个指标来个排名,给每个地方的医生和政府部门一个参考。

  他说他爱看快意恩仇的武侠小说,是金庸迷,喜欢乔峰,爱思考《天龙八部》里的四大恶人为什么会成为恶人。“武侠里面有深刻的人生道理。”在他看来,江湖里的侠骨柔情、义薄云天,都在时刻提醒自己“做人的底线”和“为人的道理”。

侠义院士:“钱多了也没用,还是个祸害,不如捐了”

  这是位很接地气的院士,不光爱武侠爱看剧,还爱中国传统元素,包括弹秦琴、打太极、穿中山装和布鞋。也像我们很多人一样,周末出门办事习惯骑共享单车。
  “一般要去的地方骑单车一块五毛钱就够了。”“穿西服不舒服也不方便,中山装多自在,还不需要打理,套上就行,省事。”他还自豪地透露,“我太极打得挺好的,在德国留学的时候还教外国人打,一小时100美元,一个周末2个小时,能买不少东西了。”
  到外面吃饭也很随意。某次在杭州看到吃饭要排队,索性买了6个缙云烧饼,和妻子两人分分吃了,“刚烤出来的,很好吃。”
  旁边有人开玩笑:“这么省,钱都要花不掉了。”他淡淡地回:“捐了。”他淡淡地回:“捐了。” 获评长江学者,20万奖金,又另外凑了些,捐给家乡建了所小学。 
  “前,前进的前,点撇横竖横竖勾横横竖竖勾……”他现场模仿自己小时候上学时的场景,一至三年级在同一个教室里上课,三年级的他埋头写作业,耳朵里却全是一年级孩子的朗读声,“直到出来了才发现,原来不同年级的孩子是在不同教室上课的,那时候心里就想,等我赚了钱,一定要给家乡建一座像样的小学。”
  去年获评上海市科技功臣,200万元奖金刚到手,又捐了出去,成立了医心医疗科技创新公益基金会,鼓励医疗器械的创新。“国家给了我们足够的钱,生活用足够了,留着也没用,还可能是个祸害,不如帮助更多的人。”  

实在院士:“下次来我要到饼街吃饼!”

  这是葛均波院士第二次来金华,上一次,还是18年前,“那时候是来中心医院做手术,自己开车来的,路上就要3小时,做完手术就走了,对金华最初的印象来自于《碧血剑》,温青青走水路在船上跟人打架,好像就在金华衢州这一带。”
  “这次到古子城去走了走,看了万佛塔侍王府八咏楼,听了关于各个建筑和每条路的典故,才知道原来金华是这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葛均波院士说,“金华是个厚重的城市。”

  有意思的是,除了“厚重”,对于金华,葛院士的评价还有“好吃”,“光饼就有这么多种,烤的煎的都不一样。”
  葛院士是山东人,特别爱面食爱吃饼,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这顿吃的是米饭我就觉得自己没吃过饭”。
  所以,这次到金华,总共吃了两顿饭,每顿都有饼:头天晚上政府食堂吃了永康饼,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的还是饼,中午要赶回上海,没吃午饭就走了,临走还在念叨:“下次来要到那个饼街吃饼,昨天实在吃太饱了,没吃到。”
  惹得身边人大笑:“下次再来时,带你吃烧饼油条筒骨煲!”

标签: 金华;院士;肺结核;心血管病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1/W020211129298683641974.jpg

“救心”院士来金华,临走念念不忘的竟然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