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8只白琵鹭“做客”兰溪 专家称“不易见”
2021年12月07日 08:59:3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越悦

  “之前在湖海塘、金华江都发现过白琵鹭的身影,但是这次发现了8只,实属不易。”金华的观鸟爱好者杨先生说。

  白琵鹭“做客”的村之前发现过彩鹮

  12月4日下午2时半,金华鸟友姜小龙去兰溪常满塘村拍鸟时,偶遇一群白琵鹭。“当时它们就混在白鹭中间,拍下后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些是白琵鹭,一共有8只。”

  据悉,白琵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特征最显著的部位是嘴,与乐器琵琶十分相似,因此得名白琵鹭。又因长相动人、姿态优雅,被称作“飞鸟美人”。

  姜小龙说,去年,他在湖海塘拍到过两只白琵鹭。当时,湖中的水位较低,它们在湖中可以觅食。经他观察,两只白琵鹭大概停留了4天才飞走。今年11月9日,他在湖海塘也拍到过两只,但是只拍到白琵鹭在天上飞过,没有停留。“估计是今年湖中的水位较高,没办法觅食。”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去兰溪常满塘村拍鸟,竟然会有这么大的收获。

  杨先生说,之前在市区的湖海塘、金华江都出现过白琵鹭的身影,但是每次发现都只有一两只,还没发现过成群的,这次一次性发现8只,非常难得。他表示,自己之前也拍到过3次白琵鹭,去年2次,今年1次。“但是去年看到两只,今年只看到1只。”

  “兰溪的常满塘村,今年一下就出名了。”姜小龙说,这个村在鸟友群当中很有名,因为5月份的时候,曾有鸟友在这边发现彩鹮,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会不会留下来越冬 还是未知数

  记者将姜小龙拍到的照片发给浙江野鸟会成员倪俊鹏看,他确认了这是8只白琵鹭。

  倪俊鹏说,白琵鹭在国内还有一个“近亲”叫作黑脸琵鹭。虽然名字上看只有颜色差异,但是黑脸琵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上远少于白琵鹭,主要生活在沿海地区,而白琵鹭在沿海、内陆都有。两者的外观有所差异,另外,黑脸琵鹭的体形比白琵鹭小。11月,有鸟友在衢州记录到混在白琵鹭群中的黑脸琵鹭,而金华目前还未发现过。“因此每次我们见到白琵鹭时都会仔细看看其中有没有黑脸琵鹭。”

  为什么白琵鹭喜欢生活在浅水区域?

  倪俊鹏说,琵鹭是涉禽,它不会游泳,所以只能在浅水区活动,以鱼虾贝螺等为食。

  那这些白琵鹭会留在我市过冬吗?“这个要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它们都在,那么大概率会留下过冬。”倪俊鹏表示,还可以参照往年的情况,如果以往这个地方冬季一直都有白琵鹭越冬,只要生态环境没有变化,这些白琵鹭通常也会选择在这里越冬。

标签: 金华;保护动物;浅水区域;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2/W020211207323768852965.jpg

8只白琵鹭“做客”兰溪 专家称“不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