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开展专项整治 严打非法经营 维护消费权益
金华市让保健食品“健康”起来
2022年01月06日 08:42:3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罗奕

  保健食品“伪装”成药品,宣称有特殊的保健功能等现象层出不穷,靠忽悠蒙骗消费者牟取暴利。而一些似乎效果“明显”的保健食品,实际上可能非法添加一些对人体有害的违禁成分。

  日前,金华市武义县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一起针对老年人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案,这一违法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的人身、财产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破坏政府公信力,对社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案发当日,武义县熟溪街道小陈食品店经营者陈舍洪,在其店内进行有关梵达牌银杏提取口服液的产品宣讲,场所内摆放5箱梵达牌银杏提取口服液和一本青岛梵达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梵达银杏叶口服液产品培训册。其中一名讲师通过介绍培训册中的内容来推销产品,培训内容中有关产品功效有“降血脂、促进循环、抗氧化、抗衰老、抵抗痴呆、治疗高血压、治疗糖尿病”等描述,这与产品外包装上产品功效“保健功能: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调节血脂的保健功能”的描述不符。

  根据调查,当事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对商品做虚假宣传。武义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并对当事人罚款2万元,上缴国库。

  为持续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有效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扎实开展保健食品市场清理整治行动。

  聚焦保健食品行业,市纪委监委大力督促狠抓生产源头规范,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全方位监管。“要紧盯食品原料来源登记、生产过程记录、包装标识标签等环节,加大检查力度,确保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在开展联合检查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负责人再三强调。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在于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缺乏鉴别常识,另一方面在于此类案件取证难、成案少,且惩罚力度较小,导致违法成本较低。“这需要我们监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针对老年群体。我们应该多到基层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老年人了解这类虚假宣传的各种套路及危害,了解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保健食品以及合法购买渠道。同时,我们也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成本,通过大数据,建立各种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营销行为精准识别和联合惩戒机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期间,金华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156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93家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8848户次,开展行政约谈172次,开展宣传活动150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61次,查处违法案件67起,共处罚没款285万元。截至目前,金华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制售假劣保健食品犯罪案件5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人,捣毁窝点39处,摧毁犯罪团伙8个,涉案价值1500余万元,打击成效显著,有效维护了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标签: 保健食品;保健功能;市场监管;金华市;武义县;保健食品行业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1/W020220106313556731247.png

金华市让保健食品“健康”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