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真情救迷途 点亮人生路 嘉兴市救助站帮出走女孩回家
2018年08月28日 08:23: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曹君凤

  近日,嘉兴市救助管理站来了一名15岁的外地小女孩小芳,刚被嘉兴公安民警送来时,因为戒心很高,小女孩一直不肯开口说话,所以大家对她的户籍地址和家庭情况了解不多,民警希望通过市救助站的耐心开导和温暖关怀,帮助女孩尽快回到家人身边。

  面对这名沉默的女孩,工作人员很快给她安排了食宿,并耐心地询问小芳还有什么需要。奈何小芳显得非常怕生,一直一言不发。见此情形,工作人员决定先让小芳静一静,耐心地观察等待时机。考虑到小芳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再加上她极为内向的性格,工作人员给她单独安排了一个房间。每到吃饭时间,她总是不愿意来食堂吃饭,工作人员就把饭菜送到她房间,又在小芳的床头边放了一些饼干和矿泉水,结果一天过去了,食物还是在那里没动。

  第二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值班时,无意中发现小芳虽然话不多说,但总是手机不离身,细心且经验丰富的她们马上想到这可能是个突破口,所以在一次巡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留心瞄了一眼小芳的手机,看到她正在跟朋友聊天。看到机会来了,工作人员开始试探着询问小芳:“你离开家是不是很久了?”“你家里的亲人朋友是否十分想念你?”“你想不想回家去?”……

  静静地过了一会儿,大家看到没有任何回应,正打算起身离开,耳朵边却突然传来了一丝微弱的声音:“姐姐,你有办法送我回家吗?”小芳抬起了头问道。看到多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回应,工作人员都开心极了,大家继续问道:“你能先告诉我你家在哪儿吗?”小芳慢慢点了点头。

  在随后的聊天中,大家才得知原来小芳已经离家近1个月了。从小家境贫困的她父母很早就已经离异,一直以来她与奶奶两人相依为命。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小芳初二便中途辍学,想着给家里挣钱,减轻奶奶的负担。她听人说江浙地区经济发达,于是没有跟家里人打招呼便跑了出来。结果孤身一人的她钱没赚到,连自己生存都遇到了困难,还差点遇到坏人,多亏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报了警,才有了接下来的事情。

  得知自己可以安全回家,小芳心也渐渐放宽了。晚上在受助人员的食堂里,工作人员终于看到了小芳的身影,她拿着碗等着食堂阿姨给她打饭。

  一连几天,小芳也与救助站的哥哥姐姐们熟悉了起来,与大家的交流也多了起来,还不住地问工作人员什么时候能回家。一名工作人员问她,回家了有什么打算?小芳放下手里的手机,想了一下认真地说道:“我想继续去读书,我现在明白只有读书才能真正改变家里的状况。”小芳说。

  临别时,小芳不住地向嘉兴救助站工作人员道谢,感谢他们在自己遇到危难时给予的帮助,让她学会了自我保护,这段经历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外面是40℃的高温,从脸上大家相互都能读出心中的喜悦。看着她逐渐远去的背影,心底里默默地祝福小芳,希望她一生的路都能平安!”嘉兴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返程途中拿出笔记本,在纸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标签: 救助;救助管理站;回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