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编印环保教材提升企业生态环境意识
2019年08月13日 08:57: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徐苗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海盐县普法办、海盐县司法局及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联合编印《以案释法 生态环境》,讲述海盐县本地和周边县区的18则环境违法案例。近日,首批5000册读本在盐首发,将搭乘生态环保普法宣传专列送到企业、群众手中。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全县上下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水平推进“三优海盐”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某印染有限公司纺织加工分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改用清洁能源案、某五金厂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案、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私设暗管偷排污水案、某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规模发生重大变动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案、某特种装配设备有限公司对暂不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未建设贮存场所案、某石材装饰有限公司擅自倾倒固体废物案……读本中精心挑选的18个典型案例涉及各重点行业的较为常见的问题,具有警示意义。

  每个案例包括案情简介、调查与处理、法律分析、典型意义四个方面,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剖析案件情况,既可用作广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习和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生态环境法律意识的辅导读物,也可用作案例教材。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结合当下如火如荼的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和“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将本书发放到重点普法对象的手中。

  “该读本表明了我们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发展模式的坚决态度,表明了我们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做法的坚决立场,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第一抹亮色的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县普法办工作人员表示。

  每个案例都附有三毛主题的环保漫画,这些漫画来自“三毛学法”漫画比赛。海盐县是“三毛之父”张乐平的故乡,也是“三毛”的故乡,海盐县司法局以此为契合点,连续四年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举办“三毛学法”漫画比赛。孩子们发挥想象创作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三毛普法形象,其中不少孩子将主题锁定环保领域,这也间接体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观念已经深入海盐青少年的心中。

  

标签: 海盐县;生态环境;周丽丽;徐苗;案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县编印环保教材提升企业生态环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