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小村垃圾桶配上“身份证” 嘉善西塘垃圾分类很“智慧”
2019年10月18日 10:27: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张会君

  “帮我后台查查,我们家有多少分?”“735分能兑换些啥?”10月17日一大早,嘉善县西塘镇鸦鹊村垃圾分类超市门庭若市,村里的“智慧垃圾分类”系统上线一月期满,村民们都迫不及待赶来查积分兑换奖品,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

  20多平方米的小超市里,只见两排货架上,牙膏牙刷、肥皂洗衣服等生活用品摆的满满当当,门口一台“智慧垃圾分类”系统操作机前围着不少人。鸦鹊村宣传文化员袁倩茵正帮着村民们一一查询核对。触摸屏上智能垃圾分类、智能积分兑换、智慧环卫大数据等功能按键一目了然,只要输入姓名,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收集情况实时可查,精确到了每天的收集重量及时间,并配以收集时的桶内垃圾实景照。

  垃圾桶有了“身份证”,收集监督一步到位。走进鸦鹊村姚汇自然村,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每家每户门口的分类垃圾桶上都多个二维码“身份证”,这正是村里垃圾分类变“智慧”的法宝之一。每日清晨七八点,村里的垃圾收运员会开着智慧垃圾分类收集车走家串户收垃圾,只要搬起垃圾桶往车上的称上一放,二维码自动扫描跳出户主信息,车载系统自动称重拍照,垃圾收运员只要检查无误,一点屏幕上的确认,信息就会迅速传至后台。

  垃圾分对了,还能拿奖品。“智慧垃圾分类”系统上线后,为了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鸦鹊村还根据实际制定了一套奖励办法,垃圾分类拿积分,一月一结,可兑换奖品。“每户农户每天设置50分基础分,根据系统数据照片每日打分,分错了或垃圾重量不达标就相应扣分。” 袁倩茵说,按一月最高1500分来算,兑换奖励被分为了三档,分数越高奖励越多。

  据悉,鸦鹊村的“智慧垃圾分类”系统目前仅在姚汇、油车浜和鸦鹊浜3个自然村试点应用,涉及271户农户。试行一月有余,试点农户的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从60%提高到了9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在全村推广。”鸦鹊村党总支书记凌杰表示,现在除了村里的村民,连村里的新居民也都积极加入分类大军,村民们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正在慢慢养成。

  当天上午新居民蒲云槐用积分兑换了牙刷牙膏后笑着说:“之前不会分,我还特意向邻居请教,下个月我一定再接再厉。”

标签: 垃圾分类;兑换;智慧垃圾分类;奖品;村民;超市;上线;嘉善县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910/W020191018376394555870.jpeg

小村垃圾桶配上“身份证” 嘉善西塘垃圾分类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