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管好群众身边事
建站“量体裁衣” 专盯“鸡毛蒜皮”
2019年10月30日 05:3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王振浩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王振浩)“楼下喇叭消停了,我和老伴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海宁市民王阿姨住在市区卡森广场附近商住楼里,周边服装店的喇叭噪音一度让她烦心。近日,海宁市公安、综合执法、环保、市场监管四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当场关停高音喇叭、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次日即整改完毕。

“以前遇到这些事情,部门之间常有管理边界不明晰的问题。”海宁市公安局硖石派出所副所长周强说,诸如噪音扰民等问题,常常涉及到公安、综合执法、环保等多个部门,容易造成许多群众的小事“看得见、管不了”。

跳出公安看治安,跳出治安抓平安。今年8月,海宁市启动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建设,精确划分网格体系,在警情多、基础弱、人口聚集的区域建立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社区民警、交警、综合执法员、调解员、网格员常驻,市场监管、司法、住建、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及群众志愿者实行联络员制度,按需入驻。

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关键在一个“联”字。小到车辆违停、占道经营,大到拆违治乱、治安防控,一旦接报,在小网格内就能整合部门及社会力量的资源,打破了部门之间条块分割的局面,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协同处置。

党建是联动的抓手。“每天上班前都会来工作站,看看有没有需要协同解决的事情。”硖石街道新华社区工作人员陈东恒最近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人民广场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综合党支部成员。每个工作站都设立了综合党支部,实现党建网络、基层治理网络、社区警务网络“三网”融合,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到一线。

工作站虽小,作用却很大。“吵了三年的两家人,终于和好了。”海宁风和丽苑社区副书记李平说,原本小区有两户居民,多年来因为生活琐事不和,前段时间还因为空调安装位置的问题多次报警。农丰片区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由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上门做工作,在多方、多次调解下,两户居民终于握手言和。

工作站设立“量体裁衣”。人民广场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地处商业核心区,交通道路事故多发,联动保险公司入驻,快速定损定责;马桥桐溪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位于城郊,邻里矛盾、偷盗案件多发,整合辖区物业、群众志愿者组成平安联盟,及时化解纠纷处置案件;许巷翁埠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治安复杂、外来人口集聚,整合交警、综治、环保等部门,全面整治治安乱点,建成以来警情总量同比下降12.8%……

“老百姓的鸡毛蒜皮小事,就是我们工作的大事。”海宁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将在全市推广,并健全入驻部门评价体系,彻底解决联而不动情况,打造权责统一、功能集成、扁平一体、便民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战斗实体。

标签: 工作站;海宁市;治理;基层;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站“量体裁衣” 专盯“鸡毛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