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最多跑一次”的桐乡实践
2019年12月30日 06:21:45 来源: 浙江在线 傅静之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近年来,桐乡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最多跑一次”多项举措均走在嘉兴和全省的前列,让“群众跑”向“一次不用跑”和“办得快”“办得好”转变。桐乡市以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能为出发点,大胆创新、拉高标杆,在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民生事项办理、数据共享等环节和领域全力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不断整合服务功能,将服务落到细节处,全力打造“政府服务综合体”,实现一门、一窗、一号、一次、一事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2019年,桐乡市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100%开通“网上办”、100%开通“掌上办”,“即办事项比例”98.52%,“承诺期限压缩比”99.48%,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桐乡答卷”。

  跑出企业满意度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服务提速增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桐乡深知“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面铺开,桐乡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的目标,对涉企审批事项和企业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实施“10+N”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创新实施了一批特色改革,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于是,我们可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纷至沓来,他们在桐乡这片投资热土上落地生根,凝聚出有效投资的重要力量,助推桐乡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桐乡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首创了“VIP组团服务”新模式,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代办全程服务、部门会商联办、中介主动服务、统一窗口出件”的投资项目运作模式,变“一个项目跑多个窗口”为“VIP服务专员联合为一个项目服务”。而今年,VIP服务2.0版升级亮相,从招商准入到办理施工许可证,更是延伸至项目竣工验收,贯穿项目生命全周期。

  全新的服务理念,打破部门壁垒,这样的“VIP组团服务”让桐乡企业如鱼得水,政府部门靠前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VIP组团服务团队通过到现场、入企业,不断优化服务方式、途径,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服务投资项目,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实现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最多90天’的工作目标。”桐乡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统计,今年以来,桐乡VIP组团服务团队已为263个企业投资项目提供精准服务,成为全省“三服务”活动的典型案例。同时,建立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服务专窗、开设企业服务直通车专区,主动接轨吴江、德清、南浔等地,深化双方合作交流,以“全流程线上”“线上线下联动办理”“线下就近自助办理”的服务模式,实现跨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不仅如此,深入到企业发展的每一点需求,桐乡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用水报装全流程“一件事”两个工作日办结,推行企业用水报装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经验获省《领跑者》刊登。施行以来,已实施企业用水“一件事”报装项目224个。在此基础上打造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推行“一口登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次接入”新模式,比单独报装平均提速59.26%。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桐乡以更好地服务企业需求为着力点,一个个部门自我加压,力图更高效、快捷地对企业所需所求作出回应,不断优化桐乡引资引智环境,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吸引更多的资本涌向桐乡,跑出经济社会发展新质效。

  跑出便民加速度

  聚焦公民“一件事”,推动“就近跑一次”全覆盖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桐乡以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为出发点,打造独具桐乡特色的跨部门“一件事”联审联办,并且推进民生事项“就近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办事”成为桐乡“最多跑一次”的一道靓丽新风景。

  “办理速度快、效率高,不到20分钟,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在内的6个事项都办好了。”今年3月28日上午,桐乡市民朱桃樱在桐乡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出生E站通”窗口顺利办结了新生儿全事项,成为该市首位在新生儿“出生E站通”窗口办理新生儿全事项的市民,桐乡也在嘉兴首次实现了新生儿6个事项一站式办理。

  据了解,其中涉及新生儿办理的事项材料由原先的14份缩减为4份原件,办事地点由原先跑5个地方简化为在医院助产机构1个地方办理,时间由原先的至少6天缩减为即时办结。

  除了出生“一件事”,桐乡市还重点推出了退休“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婚登生育“一件事”、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人才落户“一件事”等,“一件事一次办”,办到百姓心坎上,改革的“人心标准”也一脉相承。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便民服务的渴望和需求,今年以来,桐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就近跑一次”深化,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坚持“应进必进”原则,通过事项下放等方式,全面实现“一站式”集中办理,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可办,实现群众和企业到镇(街道)、村(社区)办事“只进一扇门、就近跑一次”的目标,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石门镇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整合集中石门镇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水务所、供电所4个部门,承接下放社保、医保、公交等部门(单位),使得办理事项从原有的23个增加到了197个窗口事项和321个自助事项,并与19个村(社区)建立视听系统,村、社区可连线镇级服务中心,实现咨询、解答、交流、共享;洲泉镇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整合了14个窗位,主要涵盖了医保、社保、公交、民政、残联、门牌证、卫计、村镇建设、企业投资代办、水务等11个大项521个服务事项;崇福镇政务服务中心集成了车管、户籍、新居民、出入境为一体的公安服务……

  截至目前,桐乡基层“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全覆盖,并打造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的便民服务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1月,桐乡全市镇(街道)“就近办”办理事项67302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60.8%。

  “基层‘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的设立就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让百姓真正在‘家门口’也能办事、办好事,从而有效推动‘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继跑出桐乡速度后,跑出桐乡广度和深度。”桐乡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最多跑一次”,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放管服”,其牵引的一系列改革,已然成为撬动桐乡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站在新的起点,桐乡也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统筹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浙里办、浙政钉应用等重点工作,把冰冷的数据字节转化成温暖的数据链,赋能“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最多跑一次”跑得更加智慧、更加深远,也更有温度。


标签: 桐乡;最多跑一次;服务;审批;政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多跑一次”的桐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