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湖借力“百家示范”深化清廉企业建设
2021年02月22日 08:43: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颜峻 黄佳

  日前,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谋划了新一年干部职工廉政工作要点。为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去年底,该企业126名中层干部竞聘者参加了廉政知识考试。

  随着清廉南湖建设不断深化,近年来,南湖区纪委区监委以打造示范样板为引领,在全区规上(限上)企业中开展“百家清廉企业”创建行动,坚持从“党建引领、制度保障、教育化人、队伍建设、文化涵养”入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制度建设、开展教育引导、弘扬企业文化等,用心筑牢廉洁底线,全面践行亲清关系,激发员工自觉接受教育、清廉自律的内在动力,形成监管机制健全、监控手段有效,尚廉得奖励、违规受处罚的廉洁制度体系,保障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踩红线、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债。

  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企业纪委、设置纪检委员,加快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确保清廉企业建设不走样、不跑偏,已经成为当地“清廉企业”创建试点单位的规定动作。走进中国人寿嘉兴分公司,可以发现,每个支公司或营业单位均设有纪检委员,并编制了履职清单,明确七项履职内容和相关要求,每月对公车使用、招待费支出和办公用品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

  在区纪委区监委指导下,南湖区工商联还专门制定出台《清廉企业试点单位创建参考标准》,对非公企业纪检组织设置、工作职责、规范化建设、工作程序、内控制度等一一作明确规定,并汇编成册发放至每个试点企业,为非公企业推进清廉建设提供“操作指南”。针对企业个性需求,则聚焦重点岗位,指导建立个性化风险防范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权力运行。为督促企业强化日常教育,更好构建亲清关系,去年,南湖区各镇(街道)相关纪检监察人员深入辖区企业,相继开展清廉宣讲20余场,组织企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30余次,让广大企业干部职工更加认识到清廉企业建设的重要性。

  “创建‘清廉企业’,队伍是关键。近年来,我们推出了‘对重点岗位员工建立清廉档案,实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重点岗位员工上岗承诺,签订廉洁承诺书’‘探索薪酬奖惩机制’等举措,都比较有力有效。”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了让清廉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他们还制定了“红线”管理制度,“廉洁红线”是其中重要内容,职工一旦触犯这些“红线”,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其作降薪、降职等处理。与此同时,一场关于“把‘廉洁共建协议’作为合同附件纳入企业合同管理体系,一旦企业员工涉及相关廉洁问题,将受到相应处罚”的探索,也在进行中。

  提升企业诚信度,不仅要有制度体系的保障,也需要崇德尚廉、诚信守法的清廉文化内化为企业发展中的动力。走进嘉兴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扑面而来。统一规划廉政展牌、统一设计宣传橱窗、统一发放廉政资料、统一制作活动标识、统一搭建网上信息平台,“线上+线下”的良好互动,让企业清风徐徐,生机勃勃。南方水泥、大华包装等企业也因地制宜地在走廊、楼道、食堂等公共空间融入了多样化的廉洁文化宣传内容,致力于把廉洁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干部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清廉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生命力。”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南湖区将持续深化“百家清廉企业”创建行动,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大力培育廉洁文化,把清廉理念植入每个员工心中。同时做好借力发力文章,让“民营企业发展到哪里,商协会组织就建到哪里,清廉企业创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标签: 南湖区;廉洁文化;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南湖借力“百家示范”深化清廉企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