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畔即将崛起新地标 南湖天地计划6月对外开放
2021年02月23日 08:30: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钟永山 马寅枭

  前几天,南湖湖滨水塔设计方案亮相,勾起了不少嘉兴人的集体回忆,也让大家对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项目——南湖天地有了新的期待。

  南湖天地项目施工进展如何?昨天,记者提前探营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装修,计划今年6月对外开放。

  “南湖天地位于南湖旅游区东侧,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由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书院、南堰新景等四大商业组团以及新南湖路、湖滨景观等工程组成。”嘉城集团南湖名胜公司副总经理吴喆航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将打造成一个集国际交流、文化体验、红色教育、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文旅商项目。

  走进施工进度最快的鸳湖里弄地块,只见这里的建筑全部采用大坡屋造型设计,颇具江南新水乡建筑风貌,同时墙面全部是巨大的玻璃幕墙,时尚感强。在一幢幢兼具时尚感与水乡风貌的建筑中间,一处典型的民国风建筑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我们整个项目的一大亮点——鸳湖旅社。”吴喆航介绍,1921年,党的一大部分参会代表到达嘉兴之后先在鸳湖旅社小憩,鸳湖旅社成为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者,“旅社的原址在勤俭路上,南湖天地项目按异地复建的原则,在这里重建了鸳湖旅社,为游客提供别具特色的文化体验。”

  为更真实地还原当年旅社的建筑风貌,施工人员专程前往全国各地收集古砖,同时,在旅社二楼的特定区域,将以从南湖湖心岛取土烧制的建党百年砖建造,特别具有历史意义。

  充分还原历史的同时,嘉城集团还将嘉兴园林带进了这幢建筑,吴喆航透露,复建的旅社将在中心位置新增一个“寄园”,由著名的园林设计团队操刀打造,未来,这个曾经接待过一大代表的鸳湖旅社将在南湖边以精品民宿的形式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在鸳湖里弄一侧的是原嘉兴绢纺厂旧址,这里就是南湖天地的“嘉绢印象”板块。在这里,曾经见证百年民族工业变迁的嘉兴绢纺厂将焕发全新的文化魅力。

  该板块内的主体建筑是原绢纺厂一幢锯齿形的旧厂房,改造过程中,嘉城集团按照文保复建尊重原建筑的建筑构件和建筑材质的原则进行修复。未来这里将融入灯光效果凸显原结构造型,同时活化空间布局,以中央主力店为主体,辅以开阔的中庭空间,户外外摆和下沉式广场错落分布。老厂房焕发新生机,未来,承载着几代绢纺人厚重记忆的老厂房将精彩呈现全新的国际潮流商业场景。

  南湖书院板块是原南湖中学旧址,作为建党40周年的纪念,南湖中学不仅保留了中国建筑的固有样式,更是南湖独有的一份记忆。

  1962年建成的尚真楼,1964年建成的励耘楼,1978年建成的励金楼均为嘉兴市二级文物保护建筑。南湖天地将在此次改造中加强对这些建筑外立面的保护,同时恢复历史建筑的教育使用功能。全新的南湖书院将呈现红砖青瓦的建筑特色,主要成为教育研学、文化发布等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

  南堰新景板块是南湖天地项目中最小的一个板块,它连通南湖会景园,是为嘉兴市民专属打造的现代亲湖生态空间。这里将打造极富特色的亲湖休闲、码头文化、时尚社交空间,成为嘉兴新的休闲活动场所。

  施工建设全速推进的同时,项目招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了解到,南湖天地是2019年12月央企华润集团与嘉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启动的首个项目,由华润置地与嘉城集团联合打造、华润万象生活负责商业产品规划及招商运营。

  据华润万象生活南湖天地商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天地计划于6月开业,将引入约200家店铺,其中超40%品牌首进嘉兴。”目前已确定入驻的品牌包括万家CiTY、泡泡米、JOY BOX、蓝蛙、菊水小町、星巴克臻选、喜茶、奈雪の茶、NIKE、adidas、champion、贝黎诗、湊湊、捞王等。

标签: 嘉兴;建筑风貌;施工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畔即将崛起新地标 南湖天地计划6月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