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凝聚奋进力量 书写精彩篇章——
2020年,南湖市场监管交出“硬核”答卷
2021年02月24日 10:28:56 来源: 嘉兴日报 徐亦为 鲁琳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在奋斗中铿锵走过。对于南湖区市场监管人来说,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历经考验、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以“两手硬、两战赢”为目标,精准施策、攻坚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张亮点纷呈的“硬核”答卷。

  敢担当敢冲锋

  战“疫”一线勇敢坚守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而至,一场举全国之力的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面对疫情笼罩下的阴霾,南湖区市场监管人挺身而出,为全区广大群众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长城”。

  第一时间,疫情防控举措全面落实,农贸市场、药店超市、餐饮小吃店、企业工厂,都成了南湖市场监管人的战场,也留下了他们忙碌奔波的身影;一支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党员青年先锋突击队迅速成立,组建3个攻坚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防疫物资产品质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雷霆出击,严查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疫情面前,南湖市场监管是温暖的“守护者”,也是高效的“及时雨”。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成立复工复产专项攻坚组,全市首发隔离衣备案凭证和食品生产防疫操作指南,出台“八个一标准”、“定向式”服务,护航专业市场有序复市。全省首发团体用餐供配服务临证,发出“公勺公筷”等文明就餐公约,为餐饮服务转型解困。同时开启“春风聚力”行动,扎实推进疫情下的消费维权宣教工作,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服务,惠及市场主体4401家,区“小个纾困”专班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不停歇不松劲

  高质量发展迈新步

  去年年底,南湖“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再下一城,创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带信号灯和按钮的防爆模块”产品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至此南湖区全年已有4家企业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品字标”企业集群的壮大,生动折射出南湖市场监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这一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契机,加快知识产权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和科学管理,成功创建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实现全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受理点)、市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南湖。专利质押金额、质押惠及企业数量排名均进入全省二十强,发明专利质押金额排名全省第三,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全市第一。

  品牌质量提升正在全速推进。围绕“三强一制造”,南湖区启动了“品字标”企业“四个百分百”计划,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5项,凤桥水蜜桃农产企业获全省首批“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授权,新增“新丰生姜”地理证明商标1件,培育“西柽茭白”地理证明商标1件,越来越多的“南湖品牌”正在打响。

  此外,南湖区还积极开展“蓝天”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共调处电商专利纠纷案件178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1件。

  有力度有温度

  民生底色持续擦亮

  市场监管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吃得安心、用得舒心、买得放心”,这是最实在的民生,也是最简单的幸福。

  这一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了,33家学校智慧“阳光厨房”、13家养老机构智能“阳光厨房”全面打造完成,2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全新亮相;

  这一年,“放心消费在南湖”金名片越擦越亮了,全面完成合乐城放心消费商圈建设,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区1个,放心消费乡村(社区)3个;

  这一年,农贸市场亮丽蝶变迎来了新飞跃,通过硬件改造+精细管理,杨柳湾和农翔路农贸市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五化”市场;

  这一年,基层食安建设更加扎实了,11个乡镇(街道)创建三星级食安办,嘉兴科技城食安办通过省、市四星级评审……

  民生改善的动人图景,在南湖区温情上演,正加快汇聚成强大力量,将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化成生动现实。

  群众关注的,就是市场监管努力的方向。区市场监管局还聚焦群众安全感,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组织基层食品安全协管能力竞赛,启动食品安全八大攻坚行动和专项整治;管控药械源头产品质量安全,集中对52家医械网络销售企业146家店铺开展“清网”行动;深化特种设备管理分类评价和安全防范三项制度,对全区54家码头特种设备进行全覆盖暗访检查;严格质量计量监督,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和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依法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

标签: 市场监管;南湖区;疫情防控;民生;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南湖市场监管交出“硬核”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