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每亩年增收4800元 海宁“共富菜园”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
2021年04月09日 08:49: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烨婷 共享联盟海宁站 金艳

  这几日清晨,海宁市袁花镇夹山村的村民钟菊芬总喜欢到自己认领的菜园子里转悠。前两天,她刚把番茄黄瓜种下去,再几个月,这一园的蔬菜将为她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

  钟菊芬今年60多岁,因为需要照顾家中病人,多年来她一直抽不开身外出务工。“菜园子离家近,干活不累,还能补贴家用。”钟菊芬喜滋滋地说。

  钟菊芬所说的“菜园子”,是海宁创新推出的“共富菜园”项目。“我们主要利用相对集中连片的自留地、空闲地,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小规模露天蔬菜种植,有效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海宁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以来海宁就已进行小范围试点,今年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联合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市镇相关部门开展“共富菜园”项目,以低收入农户自愿为原则,实现项目实施及低收入农户参与全覆盖。

  种什么不用愁。“玉米、番茄、黄瓜、南瓜等,有10多个品种呢。”“共富菜园”项目负责人虞群峰说,市供销总社将根据市场信息、技能需求和蔬菜的生长时令,来确定各区块种植蔬菜品种,按照季节进行轮作,保证地块利用率和蔬菜的产出收益。供销合作社、党员志愿者负责购买优质蔬菜品种,育种后免费提供给低收入农户种植,减少成本支出。

  怎么种不发愁。地里种的是供应的优质苗种、施的是配送的生物有机肥药,还有农技专家免费培训种植方法。“我们除了出点力气,其它都省心!”80多岁的张林观身体硬朗,在家闲不住。“往年我都会自己种些菜去卖,但收成总是不好。”在种植过程中,专家将全程进行零距离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各农户的种植数量、蔬菜生长情况、施肥用药等记录都会录入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生成追溯二维码,使每种蔬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种出来也不愁卖。4到8月供应黄瓜,之后是萝卜、榨菜……“当地农户大多是露天种植,收获时正好是蔬菜上市高峰期,价钱上不去不说,还不好卖。”虞群峰说,针对这一难题,“共富菜园”项目除了通过线上助销、专柜定点销售、市场兜底销售的模式外,还与蔬菜加工企业签订合同、联系部分政府和企业食堂定点配送、提供基地蔬菜认领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共富菜园”项目在海宁各地开花。有的地方由爱心单位认领菜园,主要种植玉米,利用菜园的产出成立基金,用来为低收入农户发放补助;有的菜园直接请来低收入农户,不仅给他们发工资,之后还有二次分红。红色力量也参与其中,党员们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形式出智出力,帮助农户种植、采摘,积极认购助销。截止目前,海宁“共富菜园”已落实地块330多亩,预计每亩一年可增收4800多元。


标签: 菜园;低收入农户;共富菜园;种植;海宁;菜园子;黄瓜;农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亩年增收4800元 海宁“共富菜园”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