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三大创新工程"引领嘉兴科技城产业加速跑
2021年06月13日 10:45: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许冰洲 通讯员 项洁 孙佳 南湖区传媒中心 徐卉

  近日,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全省48家高新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2020年浙江省高新区亩均效益领跑者十强,成为嘉兴市唯一入围单位。作为浙江省四大科创平台之一,嘉兴科技城(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三大创新工程”引领实现了稳健快跑。

  5月14日,航天宏图卫星运营与应用服务长三角总部项目签约落户,为嘉兴科技城乃至南湖区数字经济延链、强链、补链增添了新的尖端力量;5月18日,浙江省海外高层次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交流会在嘉兴科技城举行,一批高层次人才落户签约,一批外国高端人才入驻安居,一批海外高端人才对接洽谈;5月21日,签约引进敏实集团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中心项目,将助力企业建设智能化和数字化车间,带动区域制造业整体提升……

  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持续汇聚于此,成为嘉兴科技城实力不断提升的“源泉”。据嘉兴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曹建弟介绍,近年来,嘉兴科技城坚持姓“科”发展理念不动摇,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三大创新工程”,打造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能成为全省高新区亩均效益领跑者,说明这些年我们的路走对了。”

  2020年,南湖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48亿元,其中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85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86%。南湖高新区在全省43家参评高新区中名列第五位,综合得分列省级创建高新区第一名,也是全省前五名中唯一一家非国家级的高新区。

  坚持科技创新,始终是嘉兴科技城发展的主轴。目前,嘉兴科技城已成功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区、浙江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浙江人才创业园,构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等“2+X”科创载体体系,100多名海内外高端人才扎根于此创业创新,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科创高地。今年初以来,嘉兴科技城已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22个,其中国家引才计划7人,完成国家海外引才申报计划43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3%。

  南湖高新区凭借着科创资源和高层次人才富集的优势,这几年加速转型升级,微电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20年,微电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实现产值391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8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实现206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46%。

  在加速产业集群发展中,嘉兴科技城坚持扶大扶强扶优不动摇,尤其是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如今,南湖高新区已形成以闻泰通讯、斯达半导体、博创科技等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全链条,微电子“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不断壮大。敏实集团、加西贝拉等行业巨头坚持创新,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做优做精。今年2月,总投资10亿元平谦国际现代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将主要招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及医疗器械等产业。

  在南湖高新区,继去年斯达半导体、明新旭腾上市之后,目前敏实集团、昱能科技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凯实生物、凯乐士、隐齿丽、允英医学等企业也已有明确的股改与上市计划,且其中多家企业都计划在本地新增投资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

  同时,嘉兴科技城围绕微电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如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去年连续引进了亚瑟医药、和剂药业两大百亿元产业项目。今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嘉兴微创园二期目正式开工,将建设研发楼及生产厂房,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再添尖端力量。与此同时,嘉兴科技城坚持大投入改善环境品质,提升平台承载力,为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

标签: 科技城;高端人才;生物医药;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6/W020210613526139981231.jpg

"三大创新工程"引领嘉兴科技城产业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