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土灶燃气灶退出历史舞台 杭海城际铁路旁小村迎来蝶变
2021年09月10日 08:22:2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 强 通讯员 陈俊华 吴亦冰

  水韵桑田,风光正好。走进海宁市周王庙镇上林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蜿蜒小河清澈见底,绿树掩映耐人寻味,一到饭点,家家户户飘来浓郁的饭菜香,再也不见任何呛人的炊烟。上林村的变化,离不开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大走访。

  在一次次走访中,他们发现了当地群众在用电方面的许多需求与不便,遂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把上林村建设成为真正的“全电村”和“全电人家”,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大走访·日记】

  厨房“绿色革命”期待电能升级改造

  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盐官供电所负责人 韦安强

  海宁市周王庙镇上林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2020年被评为国家第二批森林乡村。村里依托苗木和果树等农业产业优势,结合果树采摘与休闲观光一体打造农村休闲乐园,其中的官弄里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点。

  上林村自然风光很不错,但我们走访时,发现不少家庭用的依旧是传统煤气灶和烧柴土灶,到了夏季非常闷热,烟熏火燎不说,还容易发生煤气中毒等事件。村里很多村民想对土灶、燃气灶进行“革命”,但又没头绪,我们应该提供帮助。

  在一次机缘巧合中,我们得知做服装生意的上林村企业家钱金龙在接待客户参观官弄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时,同来的客户的儿子、上海米奇林三星餐厅大厨刘睿说官弄里很适合开发“中央厨房”项目,并由此萌发了建立乡贤创业培训基地的想法,而这需要电力改造。

  结合居民家中现有的电气化厨具使用模式,“中央厨房”需要采用环保的全电设计。“中央厨房”生产能力可同时供1000个人使用,村里原有的线路设备不足以支撑如此大功率的运转,为“中央厨房”配上合适的供电设备以及帮助更多的村民改造升级用电,就成了我们最急切的事。

  【大走访·落地】

  充分发挥优势助力打造“全电人家”

  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的过程中,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下大决心把上林村建设成为真正的“全电村”“全电人家”。

  项目实施中,“气改电”让村民们直接感受到了新变化。燃气灶改成电磁灶,不需要进行太大的改造,只需稍微改动一下厨房台面的孔距就能完成安装;改造后把燃气加热的方式改为电磁加热,无须改动既有的厨房格局,当地群众却获得了不一样的烹饪体验和经济收益。

  对于官弄里“中央厨房”的特别需求,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属地供电所多次上门深入沟通,预估后期经营规模与用电需求,设计了用电方案。

  随后,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的相关人员又根据方案优先对官弄里区块供电线路进行了重新规划,为“中央厨房”开设绿色通道,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新增一台630千伏安的变压器,完成近8公里的低压线路“上改下”。

  目前,已拆除老旧、废旧的电线杆197基,安装低压电缆分支箱6个,涉及119个用户的计量箱全部规划改接至20只集中计量箱,这不仅为“中央厨房”的实现提供条件,也为日后整个村庄的道路“白改黑”扫清了障碍。

  【大走访·声音】

  钱金龙(周王庙镇上林村企业家):刚开始,村里有人迫切地希望改,有人又担心没有用过不靠谱,所以忧心忡忡。我对把土灶、燃气灶改成电磁灶非常看好,就先在家里进行改造,然后把大家带到我家看,大家都同意,供电部门的相关工作做得非常细致深入,帮我们解决了“厨房革命”方面的大难题。

  钱月明(周王庙镇上林村村民):以前的土灶、燃气灶烟火大很呛人,现在用电磁灶,温度低了不是一点点,夏天做菜都不出汗了,锅底不积锅灰了,每次用完抹一下,锅底还是买来时那么亮。以前差不多一个半月就要换一罐天燃气,市场价125元/罐,每天做两餐,每顿饭差不多需花燃气费1.40元,而现在用电磁灶每顿饭花费电费只需0.4元左右,一年可以节约生活成本700多元。

  孙德英(周王庙镇上林村党总支书记):现在杭海城际铁路也通车了,最近的站点离这里只有3分钟车程。有了改造升级的电能助力,我们上林村迎来美丽蝶变,络绎不绝的游客来这里休闲娱乐,我们打算开发特色民宿、建农家乐……把“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更好地落在实处,让全村的村民不断受益。

标签: 蝶变;燃气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土灶燃气灶退出历史舞台 杭海城际铁路旁小村迎来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