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标杆 智慧社区建设有了“嘉兴经验”
2021年11月23日 09:11: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见习记者 蔡舒安 通讯员 赵宇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在小区健身绿道的智慧屏查看自己的行动轨迹和当天运动总步数,并在排行榜上留下足迹;在家门口的智慧书屋内,即可轻松完成嘉兴市图书馆内藏书的借和还;在社区内的5G云诊室,就能进行远程诊疗,凭电子处方还能直接从健康小屋的药箱取药……如今,越来越多的嘉兴人,正享受到这样“智慧化”的社区生活。

  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去年年底,嘉兴被住建部列为全国16个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城建)试点城市之一,8个智慧物业(社区)试点城市之一,一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社区物业服务为抓手,推进智慧社区(物业)云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打造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物业管理服务迭代升级,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生活服务需求,促进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了智慧社区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兴经验”,为全国、全省智慧物业(社区)建设探路。

  样板社区里的“智慧生活”

  近日,家住南湖区桂苑社区的顾锦铭来到小区内的5G云诊室,通过刷身份证进入诊室后,点击屏幕上的指示按钮,就选择了嘉兴市第二医院的医生就诊,双方通过视频通话,完成面对面诊断后,医生还为其远程配药。最后,通过自助设备,顾锦铭打印了药方,并通过点击购药按钮完成整个就诊配药。

  原来,年过六旬的顾锦铭患有高血压,以往经常要去医院复诊开药,“有了这间云诊室就方便多了,利用这个设备我可以和外面的医生面对面沟通,买药也不用与大家挤一块排队了,节省了我好多时间嘞!”

  顾锦铭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正是嘉兴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成果。作为全市首个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样板,桂苑社区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牵引,以未来社区建设为标杆,以智慧社区建设为重点,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在小区内注入了智慧化元素,引入智慧书屋、健康小屋等未来社区的概念,目前已实现物业服务、车辆管理、社区防疫、智慧消防、重点人员关爱等全方位智慧化服务。桂苑社区党委书记高丽峰告诉记者,“我们小区老龄化程度很高,老人近700人,智慧社区的打造,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也为社区管理服务提供了便利。”

  智慧社区实现可持续运营

  事实上,嘉兴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单个社区的建设,更注重系统谋划。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一年成框架、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示范”的目标,我市全面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社区(物业)建设,“我们整个智慧社区改造分为前端物联设施改造和后端一体化平台建设两部分同步进行,主要满足了物业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行业管理四方面的需求。”

  当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一体化智慧社区(物业)总体构架,规划构建物业服务三图一表、红色物业、物业管家、物业办公、居民自治、社区乐享、便民服务和物业监管等9大应用场景和34个子场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个小区已接入系统平台,正在逐步丰富场景数量,计划到年底,全市将有33个以上的“先行先试”物业小区接入智慧社区(物业)一体化平台,并上线部分高频应用场景,实现物业行业数字化改革成果。

  智慧社区建设,可持续运营是关键。以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我市加强与国内知名技术公司的合作,合资成立嘉兴海视嘉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视嘉安)。

  今年,嘉兴在海视嘉安基础上孵化成立了智慧社区运营中心,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探索智慧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该运营中心对智慧社区建设全程监管,相关服务商的引入、优胜劣汰以居民的评价为标准,所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维也由运营中心负责,实现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的闭环及流转监管。“智慧社区是一项‘边建设边完善’的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联合住建部在嘉兴设立的智慧社区实验室,出台智慧社区新的服务标准及运营标准,不断迭代更新运营机制,完善“嘉兴经验”并推广,努力打造全国标杆。

标签: 智慧社区;嘉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标杆 智慧社区建设有了“嘉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