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首位虚拟数字人主播上岗

字体:
—2022—
05/22
10:04:22
2022-05-22 10:04:22 来源:嘉兴 记者 谭心仪 通讯员 何晓燕

  “大家好,我是海盐科协虚拟数字人主播智慧小科……”如果不事先说明,你很难发现这位正在播报科技新闻的美女主播是一位虚拟数字人。近日,海盐科协正式上线“智慧小科”虚拟数字人主播。

  在第一条虚拟主播播报的视频中,“智慧小科”介绍了海盐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等相关信息。

  据了解,这也是海盐首位虚拟数字人主播,“虚拟主播比起以往相对枯燥的图文类科普宣传,更生动形象。通过虚拟主播这一创新形式,未来我们将加快科普、科技、科创等方面互联网传播速度,为大众及时播报最新科技资讯。”海盐县科协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虚拟主播的诞生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当时,海盐县科协以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为抓手,创新设立“智慧小科”,决定以拟人化的方式,勾勒出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姿态。同时延伸出“小科·堂”、“小科·栈”“小科·窗”等三大服务品牌内容,不断深化三大服务内容,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整合资源、做优服务,促进科技繁荣发展、科学普及和推广。

  去年10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发布,提出要“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科普工作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变化,虚拟数字人主播的上线,既是数字化改革的趋势和方向,也是科普形式创新的必然。近年来,海盐县以数字化改革为着力点,完善“互联网+科普”模式,使互动式、订阅式成为公众主动参与科普的重要渠道,专业化推送、个性化展示成为科普的新潮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虚拟数字;科普;服务品牌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