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数字法治”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 海盐探索共治促共富新途径

字体:
—2022—
08/16
10:11:41
2022-08-16 10:11: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徐 静 朱双华

  高温、炎热、炽燥,勾勒出今年嘉兴夏季的模样,但此时的海盐南北湖,蓝天白云、绿树成荫、山峦叠翠,却展现出它一年中最美的样子。

  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而来,然而人多、车多,必然问题也会多。如何防患于未然?海盐县拿出了全省首创的风景名胜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法宝——“景景有条风景名胜区管理应用”。

  海盐县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名胜保护区为试点,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综合执法+景区自治”治理新模式。该应用以游客体验和需求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游客“吃、住、行、玩”高频热点问题,把百姓的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摆到“综合查一次”预警需求侧,利用“综合查一次”高效、便捷、精准的预警机制,制定出“最小化、最优化”的南北湖景区监管执法清单式方案,不断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滴滴”……前段时间,“景景有条风景名胜区管理应用”接到一条信息:海盐县惠泉寺存在疑似非法建设的情况!

  指挥室收到指令后,在规划及审批模块将现场情况与规划审批情况进行数据对比,初步核实该建设活动涉嫌违法,并将该任务流转至属地“一支队伍”进行处理,同时启动“综合查一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属地执法队接到任务后前往惠泉寺核实,经立案、调查,确认当事人存在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违法行为,并对其做出退还土地、恢复原状及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在当事人缴纳罚款、拆除新建的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后,属地执法队将整改及执法情况上传系统进行归档,快速完成问题处置闭环。

  这样的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是海盐县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成果的体现。今年以来,海盐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和支撑作用,不断深化平安建设重要领域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系统性重塑,稳步推进数字法治工作。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海盐数字法治系统入选6个;“‘法小督’法治督察”先后被评为全省“数字司法好应用”和“数字法治好应用”;“四联五快”智控应用贯通县、镇(街道)、村(社区)和网格四级体系,推动“五快”协同机制的有效落实,跑出数字防疫“加速度”,有效开展周边疫情等联动排查。

  在数字法治的加持下,今年海盐的平安创建工作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嘉兴市1至6月平安建设模拟测评中,海盐列全市第1;县平安指数连续12个月进入全省前20,综合排名全市第1。

  社会治理,离不开聪明的“大脑”和敏捷的“神经”。2021年嘉兴推进“共享法庭”工作以来,海盐县以服务村(社区)的现实需求为导向,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整合资源,同年11月率先在嘉兴实现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海盐后续还将积极探索“共享法庭+”模式,建立“共享法庭+红色代办”工作机制,在全县121个村(社区)“共享法庭”设立“红色代办岗”,让老百姓在了解和使用“共享法庭”的过程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认同感。

  “借助数字赋能,不仅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迅速反映问题,而且可以倒逼问题的快速流转、快速处置和反馈。”海盐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绘就共同富裕壮丽画卷的过程中,社会治理是起着重要作用的“压舱石”,“我们将继续以政法系统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更好地将基层治理能力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能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真正以‘共治’促‘共富’,打造更多具有海盐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盐;风景名胜区;法庭;共享;法治;共享法庭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拿出了全省首创的风景名胜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法宝——“景景有条风景名胜区管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