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语溪社区:睦邻友好,文化邻里

字体:
—2022—
09/17
18:31:25
2022-09-17 18:31: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姚斐帆

  “楼道是消防通道更是生命通道,杂物乱堆放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活动现场,崇福镇综合执法队、消防大队、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向居民们宣讲文明创建相关知识,普及楼道乱堆放、堵塞消防通道等危害,倡导大家一起保持楼道整洁,做文明楼道的守护者。六月以来,社区启动文化邻里节系列活动,分别在各居民小区开展巡回宣讲和便民公益集市,现场通过歌曲、戏剧、小品等艺术快闪,让居民走出家门,融入邻里。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邻里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在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传统邻里关系发生改变,社区邻里关系变得相对疏远,如何传承中华优秀邻里文化,共建社区共同体,需要从中国传统邻里文化中寻找滋养。为此,语溪社区则以"文化邻里节”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广大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共叙邻里亲情,促进邻里之间相识、相知、相熟和相助,提升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春节期间,语溪社区开展了“留桐过年”活动,“拼”出的团圆饭,营造出浓浓的年味,让社区新居民感受到别样的幸福和陪伴;在端午节开展了“粽”情端午,和谐邻里活动,邀请居民们来社区包粽子做香囊,现场欢声笑语,社区还把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高龄老人,将节日的祝福和暖暖的关爱送上门;暑期开展了亲子DIY活动,促进了亲子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辖区居民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语溪社区联合瑞庭红色物业主办的红溪共享·公益集市活动,也吸引了小区内一大批居民前来赶“集”,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根据服务内容设置了包括中心工作宣传区、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区、便民服务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区、以物换物共享区6个活动区域。让居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服务,增强居民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此外,在助力提高社区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居民参与、邻里互助、共治共享,逐步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公益、人人治理的新格局,推动了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治理创新。

  接下来,“文化邻里节”活动还将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形式与内容,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共建。通过“文化邻里节”的举办,在社区积极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树立“同在社区住,都是一家人”的意识,努力共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小区,让“文化邻里节”真正成为居民自己的节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社区;邻里;认同感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六月以来,社区启动文化邻里节系列活动,分别在各居民小区开展巡回宣讲和便民公益集市,现场通过歌曲、戏剧、小品等艺术快闪,让居民走出家门,融入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