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紧绷安全弦 把好平安关 嘉兴多措并举为旅游注入更多“安全基因”

字体:
—2022—
09/21
09:43:30
2022-09-21 09:43: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朱梦炜

  嘉兴以良好的景区秩序和优美的景区风貌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3天,全市12家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共接待游客26.3312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700.4811万元。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不断推进平安旅游创建工作,树立以人为本、服务游客、优化环境的理念,不断促进景区安全稳定,为游客创造良好旅游环境。

  小桥流水人家,蜿蜒的是西塘的柔美;白墙黑瓦蓝天,泼墨的是西塘的底蕴。自古便有“吴根越角”之称的西塘,至今仍保持着江南水乡的原生态生活场景。

  近年来,西塘古镇景区始终坚持“景区平安是第一标准”的理念,开展网格化管理,定点定岗、实时巡逻,尤其对人员密集场所及区域实施重点管理,构筑起一道稳固的安全防线;实行景区门票实名购票检票制度,开展景区志愿服务,全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全力维护旅游治安秩序。

  目前在嘉兴,智慧旅游技术随处可见,实现了全流程应用,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在包括乌镇、西塘等在内的各大景区,在人流量密集的节假日,通过互联网监控疏导人群、GPS定位调配游览车船、实时播报最大承载量等方式,有效避免了大客流风险。同时,嘉兴还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平台,以嘉兴全域为范围、旅游企事业单位为主体,对旅游景区、度假区、饭店、宾馆、旅行社等相关旅游要素进行监测管理,并通过客流量统计、游客特征统计、旅游相关信息分析等,准确反映嘉兴旅游的实际情况。

  此外,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立足部门职能,积极组织开展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为重点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全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开设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举报专线电话,通过“平安嘉兴建设”“嘉兴文旅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并安排专人负责监听,确保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初以来,嘉兴明确了以A级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为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统筹旅游行业发展与安全工作。嘉兴还成立了平安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力争到2025年全市实现“平安旅游景区”“平安旅游饭店”“平安旅行社”全覆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平安;游客;旅游景区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初以来,嘉兴明确了以A级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为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统筹旅游行业发展与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