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平湖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字体:
—2022—
09/22
08:43:57
2022-09-22 08:43: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徐琳琳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了首批48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151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名单。平湖市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为嘉兴市首个。

  为推动创新发展,平湖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市)战略,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维度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平湖累计注册商标15861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4.7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9.7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集体商标16件、地理标志产品1件,首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平湖西瓜”正在公告期。此外,平湖还有6家企业获评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平湖市共发放专利质押贷款8.8亿元,持续赋能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发展。与此同时,平湖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建立中小企业技术需求数据库,为中小企业发掘目标专利和合作研发对象,分类精准推送给企业。

  在推动校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平湖市高效服务浙江理工大学、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多件专利在企业落地,帮助企业加快新产品设计研发,校企一体推动产业升级。

  “攻守结合”推动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近年来,平湖市积极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加强产业核心技术与关键环节的专利布局。目前,辖区内嘉兴星越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正在开展浙江省新型活性智能包装材料知识产权预警分析项目申报。与此同时,围绕“卡脖子”技术开展专利攻关,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蝉拟青霉菌株及其应用”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的“一种风机送料粉尘分离器发明专利”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平湖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重点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及上市后备企业举办“红盾赋能”知识产权沙龙培训,为企业在知识产权布局发展、管理策略及维权法律运用等各方面“问诊开方”,提供专业指导。

  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方面,今年以来,平湖已查处各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30件,罚没款共计约118.581万元。

  同时,平湖市还积极探索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模式。今年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就诺兰特新材料(北京)有限公司与平湖某实业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侵权纠纷作出行政裁决。这是嘉兴市首例发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该案例还入选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秀案例,对于引导企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企业竞争力特别是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储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创新发展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了首批48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151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名单。平湖市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为嘉兴市首个。